立陶宛晶圓事件/蔡政府大撒幣仍斷交9友邦 鄭麗文:證明花錢沒用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陶宛晶圓事件/蔡政府大撒幣仍斷交9友邦 鄭麗文:證明花錢沒用

立陶宛晶圓事件/蔡政府大撒幣仍斷交9友邦 鄭麗文:證明花錢沒用 9

立陶宛晶圓事件/蔡政府大撒幣仍斷交9友邦 鄭麗文:證明花錢沒用 11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李盛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5)日表示,立陶宛和台灣簽訂半導體合作備忘錄被披露,在立陶宛施壓要求下,總統蔡英文不顧外交單位反對,要求政治處理補助立國一千萬歐元,約新台幣3.4億元,向我國工研院買八吋晶圓相關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台灣單方面出資、無償幫立陶宛一家私人公司Teltonika買晶圓技術。她質疑,為什麼要買自己家的技術拱手讓人?這樣蔡EE是不是賣台?送錢又送技術超有愛?針對過去蔡政府斷交9友邦,鄭麗文提醒,這證明花錢沒用。

2021年台灣和立陶宛簽訂半導體合作備忘錄時,原先是分別由台灣和立陶宛政府共同投資一間立陶宛國內的私人企業,協助發展半導體產業。但是後來卻演變成台灣單方面出資,雙方合作預算原先是650萬歐元,約2.1億新台幣,沒想到立陶宛卻急轉彎,將合作金額倍增,要求我國支付1400萬歐元,約4.7億新台幣。鄭麗文批評,送錢送技術給外國的私人公司,是挖到石油?錢這樣花?

鄭麗文認為,更誇張的是聽說在2022年9月30日的雙方會議中,立陶宛外交官甚至還說如果台灣不同意,就要回報立陶宛外交部長「稱立方助台之心,高於台方助立之心」。結果我國卻是國安會召開會議,要求外交部、經濟部、國發會幫忙?

她說,乾脆改成大小姐會好不好?大小姐的聖旨最重要?讓世界看見台灣花錢? 花錢送技術給別人簡直空前絕後,不知道世界看到此消息會不會笑到抽筋?「原來我們這麼好欺負,這麼好勒索」。大小姐真的很有錢?送大家的納稅錢給別人來買自己家的技術,民進黨可以這樣玩?要用這樣的方法才能拚外交?還是又要說這樣是在深化雙邊合作關係?

鄭麗文表示盤子外交不只這一次,大家還記得台灣怎麼用錢拚外交嗎?她舉例,2017年10月,尼加拉瓜的丹尼斯·馬丁尼茲國家體育場正式落成,是由台灣資助3000萬美金給尼加拉瓜。新球場落成後也成為拉丁美洲最高規格、且獲得美國職棒大聯盟認證的頂級場地;2021年11月外交部宣布與中美洲銀行成立夥伴關係基金,從2021年開始到2025年,外交部每年將提供100萬美元資助4個中美洲友邦,協助中美洲友邦發展並深化雙邊合作關係。

鄭麗文繼續指出,2022年9月巴拉圭公開要求台灣在當地投資10億美元,以協助抵抗來自中國的龐大壓力;2023年3月,台灣缺蛋少雞已經持續一年多,外交部卻資助5000萬,給加勒比海的小島國進行蛋雞產業永續發展計畫,用台灣人的錢幫他國養雞。

鄭麗文強調,光是靠金錢建立外交簡直是不切實際的作法,不務實的合作關係並不長久、更不牢固。其實台灣大撒幣資助友邦早就有跡可循,外交部除了駁斥以外,在和他國建交上有任何改善嗎?

新聞照來源:截圖自鄭麗文臉書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補貼學費涉政策買票?民眾黨團籲解決公私立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王鴻薇揭台資金、半導體技術奉上立陶宛 徐巧芯:差點簽不平等條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