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舊城區機能沒落 高虹安:振興、重現老城風華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竹市舊城區機能沒落 高虹安:振興、重現老城風華
  • 字級
新竹市舊城區機能沒落 高虹安:振興、重現老城風華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文化局今(6)日表示,新竹市具獨特歷史底蘊、文化資產與在地美食,近年來委由民間工作室規劃一系列老城區的導覽活動,如東門市場及附近舊街商家進駐、消逝店家及產業口述歷史編撰,都顯示如何「再現、創作」老城區已是每個城市須面對的文化議題,重現老城風華。

市長高虹安提到,新竹市因產業發展及區域發展不均情況下,舊城區機能逐漸轉移導致沒落,市府將以「老城區振興、文化資產的活化與再生、市容重生計畫」三大方向,重現新竹市老城區風華。

「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藝題』,有待在地藝文團隊持續不綴地文化耕耘挖掘、打磨!」文化局長錢康明表示,本次邀請「桃托邦藝文聯盟」分享「創作桃園」經驗,讓參與者了解如何透過創新、合作,讓藝術在舊城區成為生活的一隅。

錢康明繼續說明,該聯盟是一群關注在地文化以及藝文發展的熱血青年,由劇場、建築、設計、藝術策畫等不同專業背景的夥伴,所組成的一支跨領域藝文團隊,以一系列的藝文行動邀請民眾一起來「創作城市」。

文化局表示,講座邀請到林岳德、劉家琳2位講師,分享聯盟成立以來,以桃園區新民街及公民會館為基地,透過戲劇、展覽、文資保存、手作、活動、podcast、實境遊戲所發起各式與生活有關的「藝題」,嘗試吸引在地民眾對自己生活的所在產生興趣、思考,進而認識過往與現在的連結。

新竹市舊城區機能沒落 高虹安:振興、重現老城風華 5

文化局提到,「桃托邦藝文聯盟」提供一種透過「藝術貼近生活」的方式,邀請民眾以不同角度認識老城區、地方創生議題,這份挖掘在地文化題材的創作精神,不但與近年竹市音樂、舞蹈、戲劇等團隊的創作理念契合,也值得竹市致力於老城區再生的團隊彼此交流。

文化局提到,「桃園區公民會館」本次以己身經驗,分享聯盟如何以策展的概念,將公民會館改造成藝文便利店,讓藝文成為民眾的生活易備良品,現場提問與交流不斷,台下聽眾獲益良多。

新聞照來源:新竹市政府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上任百日獲6成滿意 高虹安續推10大策略打造安居科技城

抽菸太傷荷包!竹市推多元戒菸服務 最高獎金2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