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國軍謬事連環爆 民眾黨團批「內控管理失靈」籲蔡政府推國防改革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國軍謬事連環爆 民眾黨團批「內控管理失靈」籲蔡政府推國防改革
【有影】國軍謬事連環爆 民眾黨團批「內控管理失靈」籲蔡政府推國防改革

【有影】國軍謬事連環爆 民眾黨團批「內控管理失靈」籲蔡政府推國防改革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近日國謬事連環爆,包括金門二膽守兵失蹤被中國海警救起、馬祖士兵沙灘留言無肉吃、海軍手槍被調包成模型槍、陸戰隊步槍槍機遺失等,遭酸內控管理機制失靈。民眾黨立院黨團今(1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防部長邱國正強化國軍內部管理,避免軍紀潰散,同時務實盤點武器裝備。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疑,心輔措施不足、溝通管道等內控機制失靈。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據審計部及監察院調查,民國97年到106年5月國軍涉及逃亡共367件,平均每年約38件,影響軍紀及國人對國軍的支持度,不利備戰,希望國防部說明106年5月之後逃亡有無趨緩,以及相關防治作為、未來改善方案。

他直言,從2月23日東引士兵持槍自戕,3月西莒士兵缺肉在沙灘寫字求援,到二膽上兵無預警失蹤,都顯示前線離島士官兵的心輔措施不足、溝通管道等內控機制失靈,報載失蹤前同袍已觀察到諸多跡象,國軍卻無任何輔導作為,到底是「投共」、「疑似投共」或是「疑似逃兵」,國防部都應釐清。

談到國軍招生、訓練、心輔,邱臣遠認為沒一件事做好讓「志願役」變成「不願役」,國軍近3年超過8000人申請退場,107年有2366人提早退場,111年更來到5405人,留不住人才,軍紀也屢傳問題,軍人價值觀紊亂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另外去年陸軍官校錄取新生實際報到人數僅原規劃的四分之一,完訓率照往例將只會剩下6、7成,缺乏有效的心輔措施,為其建構強健的心靈及意志。國防部應重視基層部隊管理問題,提高軍紀、士氣與榮譽感,總統蔡英文必須審慎面對問題,嚴肅進行國防改革。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表示,上個月有現役軍人上網賣槍被警方查獲後,就傳出國防部長在「戰敵情會報」下令清查槍械彈藥,隔天所有軍種都回報軍械彈帳、料相符,不料近來又傳出海軍龍泉新兵訓練中心「點45手槍」被調包成模型槍、陸戰九九旅短少「T91步槍」機槍兩件,顯然治軍嚴明的邱部長也被蒙在鼓裡。

【有影】國軍謬事連環爆 民眾黨團批「內控管理失靈」籲蔡政府推國防改革 11

陳琬惠指出,在國軍既有的「高裝檢」文化下,實際武器裝備妥善率遠低於檢查結果,邱部長不能再放任這般情況重演,應通盤檢討、既往不咎,武器裝備少了壞了再補再買,把「真實」妥善率提高,再引進現代科學管理方法,勿到緊急時才發現有裝備無法使用。

陳琬惠提到,國安局特勤中心多位資深上校軍官不約而同申請「提前退伍」,其他已達退伍年限的中校軍官跟進,媒體報導主因是專任副指揮官被外部空降,導致內升管道被堵死,才引爆退伍潮,2024總統大選少了眾多高階軍官帶領,恐對維安造成隱憂。

民眾黨團呼籲,面對兩岸緊張情勢,國防部應向國人展現足夠的信心,整肅軍紀並強化國軍內部管理,完善離島官兵溝通管道與心輔措施,同時改善軍中文化,維繫國軍榮譽及穩定軍心,才能穩定留才,真正提升國防韌性。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立院黨團、邱臣遠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光電衝擊農地魚塭3-1】減緩溫室效應推綠能 2025占比2成跳票

【阿朗壹古道3-1】築高牆鋪水泥道路 害陸蟹無法海邊釋卵、遭路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