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壹古道3-1】築高牆鋪水泥道路 害陸蟹無法海邊釋卵、遭路殺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阿朗壹古道3-1】築高牆鋪水泥道路 害陸蟹無法海邊釋卵、遭路殺
【阿朗壹古道3-1】築高牆鋪水泥道路 害陸蟹無法海邊釋卵、遭路殺

「阿朗壹古道」擁有絕美海岸景色、珍稀動植物,吸引許多國人觀光,如今卻發生被鋪設水泥道路、築高橋,不僅嚴重破壞自然景觀,也被批評是「粗暴阻絕陸蟹生路」。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俗稱「阿朗壹古道」的屏東「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沿途有各種保育類動物、稀有植物,還有美麗海岸風景,名列2022「台灣10大絕美步道」榜單第4名,是週休二日熱門健行旅遊景點,但近日被發現入口一帶遭舖設水泥道路及築圍牆,引致包括「破壞生態、阻斷生物通道、陸蟹無法至海邊釋卵、破壞水土保持」等批評。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指出,該工程會造成陸蟹遭車輛路殺,阻斷到海邊繁殖生機。

破壞環境生態棲地 就是阻斷地方觀光財源

針對質疑,牡丹鄉公所僅回應「該入口處並非生態敏感區」,但願做檢討。陳椒華表示,阿朗壹古道近日因牡丹鄉公所整修阿朗壹古道南端入口處道路及邊坡,除鋪設水泥道路,並於道路旁築起高75公分的圍牆,已阻礙陸蟹去渡海釋卵,因此於3月10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停止不當水泥化工程並要求提出改善對策。

【阿朗壹古道3-1】築高牆鋪水泥道路 害陸蟹無法海邊釋卵、遭路殺 13

談及本案不合理的地方,陳椒華指出這個工程有很大的問題,並不只是原有路面改善,有些是新設路面,且建築完全隔絕海岸林與海洋的水泥擋土牆。阿朗壹古道的生態吸引很多遊客前往參訪,環境生態就是地方財源,阻礙了環境生態棲地,何異於阻斷地方財源?

「雖已暫時停工,但凸顯公共工程怠於執行生態檢核業務,地方政府在執行上有很大的落差。」陳椒華主張,中央給補助經費應掌握用途,並且經常舉辦教育活動,協助地方政府相關業務承辦人員有生態檢核概念。

她說明,海岸地區的陸蟹必須前往海邊釋放幼體才能夠成功繁衍下一代,而海岸地區的道路上行駛的車輛會對陸蟹造成路殺,道路兩側的相關設施 則會阻礙其「降海遷徙」,造成陸蟹繁殖失敗或死亡。

陸蟹專家、博士劉烘昌則表示,恆春半島擁有種類繁多的各種陸蟹,是上天賜予台灣的珍貴自然資源。目前設置的水泥道路的內陸側連續光滑垂直水泥矮牆會嚴重影響陸蟹的降海遷徙,而興建水泥道路清除的靠海側植被原本是陸蟹的重要棲息地,已對棲息此處的陸寄居蟹與小隱蟹族群造成嚴重影響。

原民會、鄉公所未生態檢核 致生態敏感區遭嚴重破壞

屏東環保聯盟律師張怡表示,依據「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注意事項」,中央經費超過50%的工程應進行生態檢核,這個案件經費全數來自原民會,就應該進行生態檢核。生態檢核的目的在「減輕公共工程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可惜原民會跟牡丹鄉公所都未依法進行,導致生態敏感區嚴重破壞。

【阿朗壹古道3-1】築高牆鋪水泥道路 害陸蟹無法海邊釋卵、遭路殺 15

東峰工作室博士李政璋表示,要降低工程對生態的影響,可以縮短圍牆長度或預先開孔,同時保留部分灌叢,但此案未經生態檢核,造成生態景觀的破壞,也破壞屏東縣形象。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依據文化資產保護法,「阿朗壹古道」劃設的「旭海觀音鼻保留區」,是保護等級最高的「保留區」。「阿朗壹古道」最大優勢就是「自然」無任何人工設施與水泥化,這數十年因為古道所帶來生態經濟,已經造福無數居民,見證「自然」是可以帶來財富。當地政府更應該以此為借鏡,城鄉規劃更應該朝向低開發、守護自然為優先。

【阿朗壹古道3-1】築高牆鋪水泥道路 害陸蟹無法海邊釋卵、遭路殺 17

為解決阿朗壹古道遭鋪設水泥道路並興建圍牆,衍生生態棲地切割爭議,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於3月10日舉辦協調會,邀請學者、環保團體與原民會、工程會、鄉公所等單位,研商後續改善事宜,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阿朗壹古道3-2】協調會結論:增強公民參與機制、嚴禁水泥化工程

【阿朗壹古道3-3】潘忠政:政治人物環保意識不夠 公所粗暴釀悲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