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朗壹古道3-2】協調會結論:增強公民參與機制、嚴禁水泥化工程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阿朗壹古道3-2】協調會結論:增強公民參與機制、嚴禁水泥化工程
【阿朗壹古道3-2】協調會結論:增強公民參與機制、嚴禁水泥化工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為妥善解決阿朗壹古道水泥化工程釀成景觀及生態危機,陳椒華國會辦公室邀請學者、專家、環保團體、原民會、工程會、鄉公所等單位參加協調會,共商改善事宜。

陳椒華:應為脆弱生態保留敏感生態廊道

陳椒華初步認為應停止未施作工程,打掉已施作水泥矮牆,才不會阻礙陸蟹降海遷徙。而興建水泥道路時所摧毀的靠海側植被也須恢復,一方面提供原本棲息在此環境陸蟹物種賴以生存的環境,另一方面提供棲息在內陸地區陸蟹進行降海遷徙的休息與掩蔽環境,減少其進行降海遷徙時被天敵獵殺或乾燥死亡的風險。

【阿朗壹古道3-2】協調會結論:增強公民參與機制、嚴禁水泥化工程 9

屏東縣政府在劃設保留區時,就已調查資料「此區有豐富的陸蟹資源」,然而原民會在委託牡丹鄉公所施工時,竟完全沒有知會保留區的主管單位屏東縣政府。陳椒華直言,阿朗壹古道的當代價值,在於台灣公民可貴的行動力,寧願捨去公路的便利,也要為豐富但脆弱的生態保留一個敏感的生態廊道的自然生態。

陳椒華批評,如今為了消化預算,破壞環境、悖離台灣生態價值的作為,同時阻斷豐富陸蟹生機,這是最壞的典範。希望縣府與鄉公所能尋求補救措施,來保護這裡擁有豐富陸蟹的生態環境。

缺生態檢核概念 應對承辦人員強化教育宣導

阿朗壹古道水泥化爭議協調會的會議中,陳椒華做出以下結論:阿朗壹古道是生態熱點,在環境運動史上有其重要的里程碑。而且依據文化資產保護法,「阿朗壹古道」劃設的「旭海觀音鼻保留區」,是保護等級最高的「保留區」。本案應停止未施作工程,才不會造成陸蟹降海遷徙的阻礙。所興建水泥道路時所摧毀的靠海側植被也必須恢復,一方面提供原本棲息在此環境陸蟹物種賴以生存的環境,一方面與提供棲息在內陸地區陸蟹進行降海遷徙的休息與掩蔽環境,減少其進行降海遷徙時被天敵獵殺及乾燥死亡的風險。

【阿朗壹古道3-2】協調會結論:增強公民參與機制、嚴禁水泥化工程 11

陳椒華繼續指出,依據「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注意事項」,中央經費超過50%的工程應進行生態檢核,這個案件經費全數來自原民會,就應該進行生態檢核。請中央、地方政府部門應針對阿郎壹古道工程施作建立預防機制,嚴禁水泥化工程及增強公民參與機制。本案凸顯建設業務承辦人員尚缺乏生態檢核的概念,請工程會、原民會強化教育宣導工作。另外,她表示,必須召開工程改善會議,並邀請專家學者及關心相關團體的代表與會。

最後,陳椒華要求,原民會於2周內召開檢討會議,邀請公共工程委員會、審計部、屏東縣政府、牡丹鄉公所,以及專家學者包括博士劉烘昌、老師洪輝祥、律師張怡、博士李政璋、民團理事長何宗勳等,討論本次會議的結論後續如何改善。

新聞照來源:Google Earth、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阿朗壹古道3-3】潘忠政:政治人物環保意識不夠 公所粗暴釀悲劇

【阿朗壹古道3-1】築高牆鋪水泥道路 害陸蟹無法海邊釋卵、遭路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