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等嘸車2-2】基隆人為何離鄉背井上班?學者:市長要好好想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基隆等嘸車2-2】基隆人為何離鄉背井上班?學者:市長要好好想
【基隆等嘸車2-2】基隆人為何離鄉背井上班?學者:市長要好好想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基隆市通勤雙北市的不便,讓市民嚐盡苦頭,這是不論哪一黨參選市長或執政都必須面對的問題。除了要解決客運班次不夠多及脫班問題之外,市長謝國樑、民進黨立委蔡適應目前著重在爭取自強號109車次,多增停南港站。是不是還有其他解決方案?《匯流新聞網》採訪了交通專家及學者,由他們來嘗試提供解方。

專家:通勤電聯車並結 載運量加倍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副理事長林志學表示,基隆往雙北的客運虧損的問題,大概沒有人撐得住。有一個比較挑戰性的方法,但是要看台鐵願不願意試?他建議,解決通勤載運人數的問題,可以參考日本電車可並結、分結的模式,例如上午從基隆出發的通勤電聯車可並結兩輛電車,讓乘客載運量加倍,到台北南港分結後,各往不同方向、地點。另外,下班尖峰時刻,通勤電聯車並結從台北車站開到八堵分結,一個往基隆,一個往宜蘭駛去。

【基隆等嘸車2-2】基隆人為何離鄉背井上班?學者:市長要好好想 9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羅孝賢分析,從9026客運的問題來看,面臨一個大眾運輸經營上最大的困境,尖峰性非常明顯,基隆通勤交通人潮有特定時間性跟方向性,上午上班前尖峰時間,人特別多,是從基隆往雙北,下午下課、下班尖峰時間,人也特別多,是從雙北往基隆移動,其他離峰時間人並不多,運量是很低的。很嚴重致命的就是它的方向性非常的明顯,但是從大眾運輸的運營上,基本上希望比較均衡,因為方向性這麼明顯的時候,其實包括人跟車的調度,都會產生困難。

羅孝賢表示,居民早上根本排不上車,因為高速公路上不能有立位,所以這就進一步造成公車的服務一直沒辦法滿足需求,業者也變得非常難經營。定班定線的服務其實會困難,問題在於尖、離峰的落差太大,且有非常明顯的方向性。

執政者應思考「為何基隆人需要離鄉背井」?

羅孝賢提出,有一種非典型的「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DRTS),一般的需求反應式服務規模比較小,比如說用小巴、中巴、計程車提供服務,但不妨思考是不是可以在尖峰時間,引進比較大的DRTS,考慮用游覽車來載?這不失是一個辦法,但是事實上,從營運秩序來講,可能在法規、法律上面,必須要有一些修改,才能讓民眾的這種客運通勤非常不均衡的需求,可以被滿足。

【基隆等嘸車2-2】基隆人為何離鄉背井上班?學者:市長要好好想 11

羅孝賢說,試著去辦這種預約的方式,業者也更容易去掌握要怎麼派車,因為需求量可以更確定,也解決需要搭客運通勤上班民眾的需求,不再發生排好幾班車,還不見得可以排得上的窘境。

羅孝賢提到,市長跟整個市政團隊要好好去想一想,「為什麼我的市民都必須要要跑到別的地方去,而不是自己的地方就可以有一些工作機會、上學機會?為什麼基隆人都必須要到雙北上班?基隆以前是世界排名的大港,現在本身為什麼沒辦法有產業可以支持在地人在地上班」?

羅孝賢表示,到底有什麼機會可以發展產業,讓基隆人在基隆上班?從長遠來看,這必須要被重視的。基隆本身是有條件的,那為什麼沒落到居民都必須要離鄉背井,到台北、新北上班?這是執政的首長必須要好好去思考的問題。

新聞照來源:謝國樑臉書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基隆等嘸車2-1】日花3小時通勤雙北 基隆人嘆像次等公民

【蛋荒內幕2-1】北部缺蛋 雜糧行曝大車高價搶收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