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涉洩情報員個資 立委批荒唐內控機制 - 匯流新聞網

NEWS

健保署涉洩情報員個資 立委批荒唐內控機制
健保署涉洩情報員個資 立委批荒唐內控機制

健保署涉洩情報員個資 立委批荒唐內控機制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檢調追查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外洩民眾個資長達13年案,已退休健保署葉姓前主秘、現職的健保署謝姓科長、承保組李姓職員等3人,經檢察官偵訊後,謝姓女子10萬元交保,葉姓、李姓無保請回。據媒體報導,此案嫌犯恐涉查洩情報工作人員個資,嚴重危及國家情報工作。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10)日批評,13年個資外洩不知情?多麼荒唐的內控機制?衛福部長混很大。

賴香伶指出,近期頻頻傳國人個資外洩的消息,從內政部的2300萬筆個資外洩,到今日的健保署已退休主秘洩漏民眾個資長達13年,都實實在在的顯示出執政黨政府的螺絲已鬆動,各機關的內控疏失已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執政黨政府是不是只忙著選舉,完全忘記身為一個政府的基本工作到底是甚麼?而又是多麼荒唐的內控機制?才會同時發生2300萬筆的戶政個資外洩,與健保個資洩漏長達13年。

「此次事件的主管機關衛福部及健保署,在事件發生後僅用了一紙新聞稿輕輕帶過。」賴香伶對此表示,如此重大的事件,可能為高層主管聯手且有規模性的作案模式,除了毫無警覺外,衛福部所展現出的態度卻猶如事不關己,令人咋舌。

賴香伶指出,數發部資安署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夠保護國人不會受到各式數位化攻擊,但顯然現在已經完全失靈,於人民恐慌自己的資料在網路是否已經隨處可見的同時,部長唐鳳還在推廣LINE點餐系統,「我也想問問部長,請問點餐系統比民眾的個資資料還重要嗎?編列了211億的數發部到底能夠為我們人民做什麼」?

賴香伶強調,在總預算案黨團協商時,已提出多項有關個資保護的預算凍結案,就是希望政府能夠正視問題,也要求數發部應該要提出完整周延的報告,才能動用預算。如果仍然無法解決問題,那這種部長只會閃躲責任,無能對症下藥,不要也罷。

新聞照來源:ThisIsEngineering/Pexels、Sora Shimazaki/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驅離57架次來犯共機 邱臣遠:重啟空軍桃園機場

普發現金需借款150億元?蔡英文任內恐增國債逾1.9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