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現金需借款150億元?蔡英文任內恐增國債逾1.9兆 - 匯流新聞網

NEWS

普發現金需借款150億元?蔡英文任內恐增國債逾1.9兆
普發現金需借款150億元?蔡英文任內恐增國債逾1.9兆

普發現金需借款150億元?蔡英文任內恐增國債逾1.9兆 1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0)日召開「戳破民進黨美化數字,蔡政府增債將逾1.9兆」記者會表示普發現金可能需借款150億元,蔡英文任內恐增國債逾1.9兆,並呼籲公布國債還款計畫及檢討稅制、政府提出具體還款計畫、提升財政管理能力、年度預算審查依時程完成,不能只會撒幣債留子孫。

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行政院連續2年超徵逾4000億,思考還稅於民竟靠測風向,決定普發現金後,才透露超徵款未依法審定不能支用,可能需借款調度150億元以上。他批評,執政黨無法理性決定政策方向,只想發錢收買民心,更在社群媒體做圖吹噓台灣經濟最好、蔡政府最勤儉持家,真相卻是民進黨把特別預算常態化,即使過去7年超徵1.3兆,但截至去年底國債仍持續成長3010億元,根本無實際結餘。

邱臣遠表示,若加計特別預算後續舉債高峰,蔡英文任內應負責的國債恐增債約1.9兆,與馬英九總統任內舉債1.7兆相差無幾,111年底國債鐘恐破6兆,使國民平均每人負債26萬,戳破民進黨華而不實的數字包裝。

邱臣遠提出3大訴求,包含蔡政府應公布國債還款計畫,並減少不必要的特別預算舉債;苦民所苦檢討不合時宜的遺產稅與地價稅;年度預算審查應依時程完成,針對營業與非營業基金預算審查,也應比照公務預算在1月前完成。

幹事長張其祿直言,若舉債發現金將是國家級災難,政府並非滿手現金,為發6000元還要舉債或另籌財源,卻把民生核心問題如建造社會住宅、提升電網韌性、協助農漁產銷體系轉型及拓展外銷等拋諸腦後,行政院應立即滾動調整,將多出的稅收資源用在刀口上,更須思考「如何有效照顧弱勢」,發揮財政上移轉支付功能,實現社會收入和財富重分配。

普發現金需借款150億元?蔡英文任內恐增國債逾1.9兆 19

立委陳琬惠表示,行政院規畫普發現金,然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卻說,去年歲入賸餘要到7月才能結算,這筆錢如果不能用,要用到前年歲計賸餘1250億,因此有150億必須舉債。

普發現金需借款150億元?蔡英文任內恐增國債逾1.9兆 21

陳琬惠指出,近年中央政府總決算收入減去支出後,都有高達1000億元以上的賸餘,可是計入特別預算支出金額後,中央政府收支110年度實際短絀1422億,111 年度預計更有超過4千億短絀,明顯就是中央政府把債務隱藏到特別預算,營造收支平衡的假象,還不惜舉債發現金,是國家級災難。

副總召賴香伶指出,政府撥補固然有必要,但絕不是根本之道,政府潛藏性負債保守估計超過16兆,其中勞保占超過10兆,換句話說,勞保問題若處理不當,必然債留子孫,但這代人挖洞,應由這代人補,增加租稅徵收,縮小赤字缺口、降低債務累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要用具體作為保護未來世代利益,這樣才是世代互助,而不是世代衝突。

普發現金需借款150億元?蔡英文任內恐增國債逾1.9兆 23

民眾黨團呼籲,預算編列必須顧及財務均衡、量入為出,如今國債攀升,如果撒幣只為閣揆「保位戰」,真的大可不必,呼籲蔡政府研擬可行的還債計畫、檢討稅制別讓「超徵」一再發生,也請朝野立委齊心謹慎審查預算,為人民盯緊荷包,確保國家財政走在正軌。

新聞照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拍板調高消防員加班費上限 高虹安:1月起核發

台驅離57架次來犯共機 邱臣遠:重啟空軍桃園機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