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郭再欽專訪3-1/談爐渣案:回填爐渣是疏失 盼別將學甲與爐渣畫等號 - 匯流新聞網

NEWS

【獨家】郭再欽專訪3-1/談爐渣案:回填爐渣是疏失 盼別將學甲與爐渣畫等號
【獨家】郭再欽專訪3-1/談爐渣案:回填爐渣是疏失 盼別將學甲與爐渣畫等號

【獨家】郭再欽專訪3-1/談爐渣案:回填爐渣是疏失 盼別將學甲與爐渣畫等號 9

CNEWS匯流新聞網政治中心/台南報導

去年11月10日,台南學甲區一間公司廠房遭槍手連開50餘槍示警,因該廠房前持有人為前民進黨中執委郭再欽,讓他捲入了震驚全國的88槍擊案。12月13日郭再欽又疑似涉入學甲爐渣案,遭台南地檢署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提供土地填埋廢棄物、非法清除處理廢棄物、竊佔等罪提起公訴。風波糾纏不停的郭再欽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獨家專訪,親自說明這幾個案件的始末,他說他有做的,他承認也承擔,但他沒有犯罪,現在這一切的起因都是因為政治。

據了解,檢調在2015年8月調查郭再欽負責的明祥馨公司涉嫌違法在學甲區將軍溪畔的大灣段農地、學甲工業區等區域,違法填埋電弧爐事業廢棄物爐渣一案。經過搜索與挖掘土地採驗後,認為所填爐渣為再利用後產品、並非廢棄物,另外也查明郭再欽對大灣段農地填埋爐渣一事,並不知情,因此於2016年,台南地檢署已為不起訴處分確定,並發還所有扣押證物。

針對此次在議長選舉前再度被指稱涉入爐渣非法填埋,郭再欽說明,「填埋物是一層一層的,有好多層,雖然原先我只需要幫忙清理爐渣,但我想乾脆請工人把整塊地全部開挖,結果發現裡面還有垃圾、BBCALL、名片、磚頭什麼的,那些經過檢察官鑑定證明都不是我的。上面還有25年前的垃圾廢棄物、找不到行為人,這也證實跟我沒有關係。」

【獨家】郭再欽專訪3-1/談爐渣案:回填爐渣是疏失 盼別將學甲與爐渣畫等號 11

▲郭再欽負責的明祥馨公司早於104年依行政程序法規定,被廢止再利用業者身分。

郭再欽解釋,當年農會在學甲區將軍溪畔有一塊農地,為了幫農會活化,介紹在美國經營向日葵種子生意的馬祖慰,買了農地預備試種向日葵,也因馬祖慰長年在國外,於是透過他委託負責土方、重型機具的林姓老闆整地,而且利用石粉,也就是爐渣回填。後來,馬祖慰開始試種向日葵,但2、3年後還是因為種種因素失敗而荒廢,直到檢調調查爐渣回填案,這塊地才又進入大家的目光。

郭再欽指出,關於爐渣案因為他掛公司負責人,所以概括承受一切的指責。至於外界稱他做爐渣生意,郭在欽解釋,2009年前後是政府鼓勵循環再利用機構,是綠色產品的一種,他才會入股投資並拿到了合法的執照,當時所做的爐渣循環再利用產品品質優良,甚至好到可以出口日本,但爐渣生意在2014年就已經停止。沒想到,現在卻被說成是有毒物質,那些有毒的物質當年也經過檢調比對過後、也確認與他的公司賣出的產品不符合。

郭再欽強調,當年介紹馬祖慰買了農會的土地,是為了推廣種植向日葵,沒想到後來會發生這麼多事。檢調挖驗農地,雖然清出底下許多垃圾,但也已證明可能是20幾年前就掩埋的,「根本不關我們的事,但因為都找不到是誰做的,我跟地主只好概括承受」,將所有不合法的廢棄物全都清理了出來,堆置在一邊等候市府排時間焚燒處理,就連費用都由地主支付。

郭再欽表示,「我當年只是賣產品,調查也早已經還我清白,我根本不知道哪裡有爐渣,沒想到為了選舉,竟有人跑去現場照相,誣指抹黑我又去濫倒垃圾,將廢棄物回填農地等。我承認當年爐渣一事是疏失,但在我上面那些20多年前填埋的垃圾又不是我填的,根本就與我無關」。由於這些事件,現在有人故意將黑金與台南市扯在一起,污名化台南,真的沒必要,也令人心痛。

照片來源:CNEWS 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獨家】郭再欽專訪3-2/談郭信良:政治立場相同就是兄弟 不同就變黑金?

【獨家】郭再欽專訪3-3/談黃偉哲:渲染黑金為打擊市府 辭中執委盼平息風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