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將延長為一年 民團控管教黑幕!國防部拒重啟調查黃中尉軍冤案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兵役將延長為一年 民團控管教黑幕!國防部拒重啟調查黃中尉軍冤案
兵役將延長為一年 民團控管教黑幕!國防部拒重啟調查黃中尉軍冤案

兵役將延長為一年 民團控管教黑幕!國防部拒重啟調查黃中尉軍冤案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27)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拍板義務役將從4個月延長至1年,每月薪資2萬元以上,細節將於下午15時30分主持「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時對外宣布,並接受提問。台灣陪審團協會偕同時力立委陳椒華及軍冤案受害者黃中尉案家屬今日召開「兵役將延長 軍冤卻不斷」記者會,質疑黃中尉軍冤案,軍中管教黑幕疑雲再現。

針對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日益增大,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7月訪台時曾建議,台灣義務役的役期應至少延長為1年,引致台灣各界熱議。近期對於我國戰力升級,兵役延長問題成為我國討論熱點。記者會指出,遺憾從政院高層自己評估,國防部兵役延長有三大爭執點,分別是:延長論述不明、訓練過於傳統與未能承認過去錯誤政策。此外有另一個重大問題,國防布整個軍冤調查黑箱重重,軍官冤死無法瞑目,罔顧家屬權利。

陳椒華表示,中國對台灣軍事威脅動作越來越大,只有充實國防自我防衛能力才有可能嚇阻中國步步進逼。俄烏戰爭與香港鎮壓民主運動的教訓告訴國人,不能相信專制極權的任何協議。政府要延長兵役,好處是讓國民有充足的軍事訓練,但是她主張要有安全的服役環境,避免因為軍中霸凌造成國軍一再自傷的事故。

陳椒華提到,這次監察院報告把這幾次軍冤的案件做完整調查,以黃中尉為例,確實有很不合理的職務派任問題,讓黃中尉加班到凌晨,同時又清晨起來帶體能訓練,是不論誰都無法承擔的工作負擔,導致可能這些業務有不完備之處,甚至黃中尉還要自掏腰包來修理設備,然後長官與下屬以業務不完備之處對黃中尉惡言相向,最後導致黃中尉自殺的不幸案件。

陳椒華認為監察院調查報告出爐,國防部應該對這些不適當派任工作、失能的輔導機制的相關人員重新檢討懲處程度。而且因為是整個公務體制失靈導致黃中尉自殺,家屬訴求應該視為因公死亡,相當合理。國防部應該要還給黃中尉與家屬一個公道。

記者會警告,國防部零自傷政策推出,自殺更激增;國防要軍改,一定要有外力與破壞性改革,不然一旦開戰只會增加更多冤魂。陪審團協會表示,軍人在軍中死亡的案件這類事件一再的發生,顯示國防部對於產生的弊病,對各種軍隊規範對於基本人權的漠視,過時軍中文化導致的軍紀問題,打壓軍人公民權的作為,由此可見國軍人權是被忽視的陰暗角落,這些軍冤案事件,從他們的例子更可證明國防部對於人權並未相當重視。

陪審團協會強調,軍冤案受害者不僅僅是失去法律給予的基本人權保障,更是失去身為一個人基本的尊嚴,連真相都沒有機會得到。可見國防部毫無反省能力。唯有「軍冤案重啟軍冤調查、揭露司法真相」,落實保障軍人人權,才能捍衛軍人公民權利。

新聞照來源:台灣陪審團協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邱臣遠專訪4-1】內閣若裝聾作啞不總辭 2024會有更大教訓

【邱臣遠專訪4-4】不只是「行人地獄」 台灣交通至少歧視2族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