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師徒冤獄國賠已久 民團喊話蔡政府:違法課稅處分仍未平反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太極門師徒冤獄國賠已久 民團喊話蔡政府:違法課稅處分仍未平反
  • 字級
太極門師徒冤獄國賠已久 民團喊話蔡政府:違法課稅處分仍未平反

太極門師徒冤獄國賠已久 民團喊話蔡政府:違法課稅處分仍未平反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被民團及國內外學者專家稱為「法稅228」的太極門案,從掌門人洪道子於1996年12 月19 日被捕,發生迄今已滿26年。2007最高法院判決無罪確定,於2009年所有無辜入獄者都已獲冤獄國賠。律師黃帝穎批評,太極門案的81年稅單是違法處份,行政機關可自己撤銷。法稅改革聯盟林姓志工今(20)日則表示,太極門含冤26年,政府應平反違法課稅處分。

林姓志工進一步說明,國家發生課稅錯誤,雖年代已久,但並非沒有解決的辦法。她提到已問過律師,律師表示即使經過實體判決,行政機關仍可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及第128條撤銷違法處分,或依稅捐稽徵法第28條退稅,即返還土地。另外,林姓志工說,如果監察院能夠做成一份調查報告,讓國稅局有依據,也是可以解決的方法之一。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法稅改革聯盟等近20個民間團體昨天齊聚論壇。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表示,太極門是假案整肅,政治整肅、假的刑案、假的稅單、假的稅案,所以自始無效。如果不平反,政府就是養癰遺患,造假的冤案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反之,以後千秋萬世台灣就永遠變成一個正常的社會。

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委員黃帝穎指出,太極門案的81年稅單,是過去做錯的事情,81年對照前後幾年,如果政府都認為敬師禮是贈與,為甚麼只有81年要課稅?這是否違反行政自我拘束、有無基於誠信?行政程序法第117條,就是提供過去做的不足、過去做錯的違法處份,行政機關可以自己把它撤銷。

太極門師徒冤獄國賠已久 民團喊話蔡政府:違法課稅處分仍未平反 11

曾任衛生署署長的前立法委員涂醒哲認為,太極門案是假案,真相是人權的迫害,是威權者害怕人民太有力量。既然是這樣的政治理由,要從政治解決方式來思考。太極門案已經是國際的焦點,解決這個問題絕對是台灣民主的進步,民進黨政府應該更有膽識,人民才會站在正確的一邊。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李惠宗表示,從人類歷史可知,權力如果沒有適當制衡,就容易變壞,會假公義之名公然做壞事。他分析,在稅務機關非常缺乏法制人才,都是財稅人才,以太極門案來說,除了稅務獎金外,有可能是為了「以增加國家財政收入」為目標才產生這個案件。另外就是「程序的嚴謹性」,稅法被誤認為大量行政,不需要證據法則,這是錯誤的觀點會造成冤案。憲政國家不應有缺德的立法與缺德的措施。

前法官、現任真理大學財經學院法律學系副教授林燦都認為,台灣是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國家,所以國家不能對特定宗教有不平等待遇,所有的信仰都要絕對保障,而太極門是信仰團體、武術門派,就不能課稅。談到轉型正義,他認為即便是現在的政府,還是會犯錯,因此轉型正義不能限制時代。

義大利新宗教研究中心理事長、義大利社會宗教學家Dr.MassimoIntrovigne表示:「太極門贏了官司,侯檢察官輸了。」他說,但為時已晚,損害已經造成,不正當的稅收機制早已開始運行,導致太極門修行聖地被非法侵占、拍賣和沒收,所以現在是平反的時候。他呼籲台灣政府用良心,還給太極門和平與正義。

新聞照來源:法稅改革聯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洪孟楷專訪4-3】不再姑息愚民政策 正面決戰網軍側翼 造謠就提告

【洪孟楷專訪4-4】政二代從小耳濡目染更懂事 偷學主持及問政能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