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常遇關說壓力 陳椒華:矯正署監獄增加接見應登錄關說資訊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公務員常遇關說壓力 陳椒華:矯正署監獄增加接見應登錄關說資訊
公務員常遇關說壓力 陳椒華:矯正署監獄增加接見應登錄關說資訊

公務員常遇關說壓力 陳椒華:矯正署監獄增加接見應登錄關說資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今(6)日至立法院進行總決算報告,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她關心的議題竟都不在審計部的重點內,包括請託關說登錄、露營場合法化、農舍浮濫發照、礦場違法超挖、國有地遭占用、農地濫挖等問題。她舉例指出,矯正署監獄的「增加接見」,也應該要進行關說登錄。

陳椒華提到,行政單位進行稽查時,常遇到請託關說的壓力,使公務員無法依法行政、裁罰不法行為,目前只有部分單位有落實請託關說登錄,並且資訊公開。很多環境、勞動、水保、林保、海保、消防、警政、建管等稽查人員常受到請託關說壓力,應落實請託關說登錄,讓各類請託關說資訊公開,讓這些稽查人員可以安心依法行政。另外,最近被再提起的有立委針對矯正單位「增加接見」部分發函矯正單位,是否也屬關說?是否也要登錄? 請審計部應落實。

針對國有地遭占用,國產署清理卻不減反增的問題,陳椒華認為癥結在於沒有重罰、不敢去告,頂多要求繳土地使用補償金,以致竊占國有地愈來愈多,不只國產署,許多國有地管理單位也有責任。

另外,全國有超過千家的違法農地超商也要求合法化,審計長稱每年都有查,全國遭佔用的國有地約有二萬公頃,陳椒華質問,國產署不僅沒追究,甚至還分割變更地目,包括分割土地賣給薇閣的問題。審計長回應表示有注意,但陳椒華認為光注意並沒有解決事情,追問審計長是否贊成違法合法化?審計長表示應依法行政。

有關於農地問題,陳椒華質疑,昨天是國際土壤日,我國土壤被挖得亂七八糟,許多農地遭挖走土石,回填廢土、事業廢棄物等,「審計部好像在睡覺」,未揪出行政部門的疏失。審計長回應表示,有移送監察院和檢調,例如台南台糖土地案。

陳椒華指出,全國砂石場有近百家違法擴建,眾所皆知很多跟黑道有關,很多違法擴建,結果行政院要核定讓不法擴建的部分就地合法化,未來可能會有更多農地遭殃。審計長說,認同應照國家法律規定,不能便宜行事修法使之合法化。

陳椒華強調,行政部門應追究農地亂挖亂填、水保計畫要公開。她最後撂下重話:「審計長若做不好這些事情應下台,請審計長要求行政部門不要擺爛,不要只打蒼蠅不打老虎。」審計長回應可以,都有注意。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臉書、立院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滅火器乾粉含一級致癌物 監委糾正消防署 民團將告發違法廠商

花縣府調高礦石開採稅達7倍、拖延許可證展期申請惹議 遭監委糾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