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涉性騷主委問投訴人願否離原職? 王婉諭批主委應自請停職 - 匯流新聞網

NEWS

原能會涉性騷主委問投訴人願否離原職? 王婉諭批主委應自請停職
原能會涉性騷主委問投訴人願否離原職? 王婉諭批主委應自請停職

原能會涉性騷主委問投訴人願否離原職? 王婉諭批主委應自請停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日前遭爆料疑涉性騷爭議,今(30)日至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針對謝曉星疑似性騷案質詢,謝曉星竟表示,針對幾位申訴性騷擾案件的「同仁」,他個別去詢問過她們是否要離開目前工作崗位。王婉諭聞言批評,謝曉星性平意識低落,應是主委自請停職。

對此,王婉諭說明,根據《性工法》子法《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訂定準則》,雇主負有使性騷擾申訴人免於遭受任何報復或其他不利待遇的義務,也就是說,將申訴人調離原職的做法根本已經違法,更展示了何謂權勢關係。

王婉諭表示,謝曉星可以自請離職,卻一再將責任推回行政院,甚至連原能會的人事主管都為主委護航,表示調查中的案件原能會無從得知,更說出不知道主委到底有沒有被調查等護航話語。王婉諭更進一步指出,原能會應提升性平觀念,在疑似性騷案件已經成案的情況下,主委就應該要自請停職,讓調查能夠平等地進行。

王婉諭質詢時表示,根據媒體報導,多名員工曾指控,主委會在工作場合問女秘書身高、還會評論女員工的穿著打扮,問女員工為什麼穿長褲?王婉諭質疑,作為一個長官、老師,對女性下屬或學生的外貌加以評論,是否恰當?

謝曉星回應,目前案件正在調查中,不便回應,但他強調自己跟學生的互動就是如此,他不只要作軍師,更要作「人師」,所以才對研究生會有此互動模式。至於這樣的行為是否恰當,謝曉星則僅表示,視情況而定。

王婉諭批評,身為一個女性,很常遇到讓人感到極不舒服的性騷擾狀況,就是被他人評論身材、外貌。而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的規定,在職場上針對其他人外貌身材打分數,會構成敵意性工作環境,正是屬於性騷擾的一種,不僅不恰當而已,更是嚴重的違法行為。王婉諭也進一步詢問,從爆發疑似性騷案件至今已經快兩個多月,主委以及其他四位秘書是否仍留在原本的職位當中?謝曉星則表示,目前都在原職位,沒有停職。

王婉諭進一步表示,根據《性別平等工作法》第13條規定,當疑似性騷擾事件成案,就應該要立即有效的糾正及補救措施。通常可行的方式,就是把「疑似行為人」調離原本的職場跟職務,與受害人分處不同的空間,以避免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造成二度傷害。

王婉諭指出,行政院作為原能會的上級主管機關,不論是依據《性工法》、或依據《公務人員懲戒法》,都可以依照職權先將主委你停職。但行政院這次卻毫無作為,令她非常失望。王婉諭更批評,謝曉星今天根本就不適合在出現備詢。

新聞照來源:王婉諭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當選8席民代 時力:持續深耕地方 翻轉政治舊勢力

禁確診者投票恐影響投票權 監委申請調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