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犬貓置野外凍死碾死 監院要新竹縣政府檢討 - 匯流新聞網

NEWS

麻醉犬貓置野外凍死碾死 監院要新竹縣政府檢討
麻醉犬貓置野外凍死碾死 監院要新竹縣政府檢討

麻醉犬貓置野外凍死碾死 監院要新竹縣政府檢討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向監察院陳情,新竹縣動保機關回置野外前麻醉貓狗,但未甦醒即野放,造成犬隻未完全清醒被車輛輾死;冬天寒流低溫時將犬貓回置,使其因麻醉失溫而凍死。民眾還指出,該所對於重傷、重病或癱瘓等無法治癒的收容或救援動物,未施予安樂死,卻任令動物飽受痛苦折磨至死。田秋堇、林盛豐兩位監察委員啟動調查後,敦促新竹縣政府檢討改進。

兩位監委首先說明,由於各縣市公立收容所總收容量能有限,加上廢止安樂死制度,為避免爆容,對所捕捉的流浪犬貓在絕育後回置野放,是不得已的措施。據農委會統計,109年全國絕育後回置約1萬5千餘隻流浪犬貓,110年則高達1萬7千餘隻。

田秋堇、林盛豐調查發現,本案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於110年1月4日回置野放「阿比」等4隻收容犬隻,當日新竹縣氣溫雖為17.1度,但4日後氣溫旋即下降至7.6度,所以遭民眾批評。經查中央氣象局網站已長期提供未來7日內氣溫預測,其他網站也容易查得10日內預測資料,且回置動物非急迫性,應妥當辦理。監委指出,該所應修改收容動物回置流程,確認回置日期及7日內氣溫預報,並注意氣溫會否劇烈變化,以便杜絕爭議。

調查報告指出,類似本案重傷頸椎斷裂、極度痛苦又無法治療的犬隻,每多痛苦1天都違反動物福利。考慮重傷動物的痛苦,落實動物福利,對於極度痛苦的案件是否須公告7天以上才可進行安樂死作業?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宜審慎檢討改進。

田秋堇及林盛豐表示,陳情人所指寒流來襲期間回置野外,導致犬隻因失溫凍死或因麻醉意識不清遭車輛輾壓致死,經調查雖沒查到回置動物遭凍死、撞死,新竹縣政府處置過程仍有瑕疵,部分缺失雖已逐年改善,但處理程序應更為妥適細緻,並落實與民眾及志工加強溝通,避免他們產生誤解。

此外,他們提到,犬隻在國家公園或保護區內獵殺穿山甲、石虎、山羌、白鼻心及鼬獾等動物,以及貓獵殺各類昆蟲、小動物等事件時有所聞;犬隻將狂犬病及犬瘟熱等傳染疾病帶到區域內,造成其他動物染疫死亡,都可能造成物種存續的威脅。另外,許多民眾誤認把犬貓棄養或放生於國家公園或保護區較佳,但流浪犬貓往往變成其他野生動物的加害者、殺手,問題的源頭還是肇因於人類的棄養。

兩位監委表示,這些回置野放的犬貓和在地遊蕩犬及野外貓隻合流,對於野生動物的犬殺、貓殺及疾病的傳播事件頻傳,對野生動物族群潛在衝擊極大,影響環境生態,農委會應正視,參酌動物福利先進國家作法,盡快謀劃對策,訂定回置應有的相關基本規定,做適當處理。

新聞照來源:示意圖來自Tehmasip Khan/Pexels、Ekaterina Kobzareva/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學者調閱台大器捐摘取資料 柯文哲:手術紀錄都沒有柯文哲簽名

高虹安不當兼職?資策會前執行長還原真相 沒兼何來護國神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