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虹安不當兼職?資策會前執行長還原真相 沒兼何來護國神山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虹安不當兼職?資策會前執行長還原真相 沒兼何來護國神山
高虹安不當兼職?資策會前執行長還原真相 沒兼何來護國神山

高虹安不當兼職?資策會前執行長還原真相 沒兼何來護國神山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台灣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被綠營指任職資策會期間違法兼職一事,資策會前執行長吳瑞北於臉書發文表示,有一位朋友舉張忠謀為例,1986年台積電就成立了,但張忠謀直到1988年都還是工研院院長,之後到1994年是工研院董事長,台積電也是民間廠商,沒有當時張忠謀兼職台積電董事長,會有今天的護國神山?

吳瑞北指出,對於記者提問,他向來都儘量坦白,而且大多不會要求匿名,這是對記者的基本尊重,但他不像有些政治人物會主動找媒體,甚至進而想利用或操控媒體。他提到,先前兩次記者電訪,都是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面對立委的質詢回答之後。針對高虹安在資策會的事,吳瑞北說,該段時間有一些正好是他主政,雖然上面還有董事會,但他覺得還是有責任講清楚。

吳瑞北說明,資策會是一個2千多人的機構,經濟部經由董事會的組成,很大程度影響資策會的決策。簡單地說,經濟部督導的法人中,以規模而言,資策會僅次於工研院,工研院主推硬體、資策會主推軟體,但兩者還是有很大不同,資策會的創立基金,政府不到4成,而工研院則是百分之百,資策會基本上是民間法人。

「一個兩千多人的法人,執行長不可能管到很多細節,一定會分層授權、分層負責。」吳瑞北指出,相關於員工差勤管理是屬於分層負責的範疇,依事情不同各有其核決層級,不需要事事簽到執行長。所以許多朋友要他對高虹安出國讀博士、發表論文、以及同時在科智任職有無報備一事表態,他並不想回應,因為在資策會,那已屬分層負責的事項。

吳瑞北強調,既然授權,那就要尊重被授權層級的決定,如果有意見可以把權再收回來,但在收回來之前對被授權人的決定就應該要支持。高虹安的事要依當時的授權層級,即使他是當時的執行長,也不該說三道四。

他說,鼓勵出國開眼界、內部創業、以及科研成果發表論文,是他任執行長時的決策,屬戰略層級。各級主管為達到這個目標,各有其採取的步驟與方法,這是戰術層級。訂戰略的人有責任要去找到資源,必要時也要應各級主管的要求訂定或修改辦法來使戰術得以有效,這就是分層授權與負責的精神。

高虹安不當兼職?資策會前執行長還原真相 沒兼何來護國神山 11

由於高虹安的參選,使得有些人拿放大鏡甚至顯微鏡來審視當時資策會的作為,吳瑞北表示,他因應媒體記者提問的發言,並沒有要為高虹安脫責,畢竟那是高虹安的事,而迄今她也做得非常高明。但他要為當時配合他去執行上述決策的許多同仁講話,那就如他在《一枝草一點露》書的最前頭所寫的。吳瑞北說:「我甚至親自用毛筆寫,我知道我的字不好,但用那樣來表達我對當時同仁的最大感激。」

新聞照來源:吳瑞北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學者調閱台大器捐摘取資料 柯文哲:手術紀錄都沒有柯文哲簽名

造勢轉播光纖遭剪斷 張善政競辦報警 警方說法出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