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限制確診被隔離者投票 蘇煥智批行政命令違憲剝奪投票權利 - 匯流新聞網

NEWS

CDC限制確診被隔離者投票 蘇煥智批行政命令違憲剝奪投票權利
CDC限制確診被隔離者投票 蘇煥智批行政命令違憲剝奪投票權利

CDC限制確診被隔離者投票 蘇煥智批行政命令違憲剝奪投票權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規定,確診未解隔者、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都不能進入投票所投票。台北市長候選人蘇煥智今(22)日前往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與中央選舉委員會抗議,要求中央選舉委員會提出配套方案、保障民權。他批評,CDC的作法是以行政命令剝奪憲定權利,已經違憲。

蘇煥智指出,對於涉及人民憲法上保障的公民權,不參考國際經驗,就用防疫命令予以剝奪公民權,是民主沉淪、開倒車。以台灣現在每日的確診者及入境者人數來看,年底大選應該有30萬人以上無法行使投票權。他說明,居家隔離、居隔檢疫不過是行政措施,但投票權是憲法規定的基本公民權。用行政命令限制民眾憲法上的基本人權,已構成違反憲法第23條法律保留原則。蘇煥智更進一步強調,如此攸關基本公民權的行政命令,竟然沒有開過一次聽證會,也沒有尋找可能的替代方案,恐違反行政程序正當性。

蘇煥智從世界各國經驗指出,不少國家在大流行期間也都面臨防疫與基本選舉公民權的衝突問題,但都盡量以通訊投票等方式讓確診民眾行使投票權。以日本總務省發布的投票指引為例,日本對於確診者與居家檢疫者採取特別郵送投票制,確診者或檢疫者必須在投票日4天前向所在地選舉管理單位提出申請,由地方選舉管理單位用專送信封、投票用紙與回函寄送給當事人,再由當事人回送選票。

這是在日本擁有不在籍投票與郵寄投票下的政策創新,日本前陣子的參議院議員選舉、上周進行的沖繩縣知事選舉也採取了這樣的投票方式。鄰近的韓國在去年4月7日舉行的首爾市長選舉,則將確診者和一般民眾分隔時間投票,在投票時間截止的8點前後排定時間讓確診者行使投票權,但韓國也有郵寄投票制度可以選擇。德國對確診者則採取郵寄投票,至於早已有郵寄投票的瑞士和美國,也因為疫情持續延燒,選擇郵寄投票的選民也因此增加。

蘇煥智表示,面對疫情,政府應該想辦法讓選民充分行使公民權,而不是限制其公民權。他提出以下具體主張:

1、中選會應開放確診者、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可以郵寄投票。

2、應仿效韓國制度,開放4:00-5:00的時間供確診者、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投票。

最後蘇煥智批評,蔡英文政府不研究,關起門來用防疫命令搞獨裁,已經成為慣性。他表示要嚴厲譴責政府,用防疫命令剝奪投票是民主開倒車,中央選舉委員會必須提出配套方案,保障投票權。

新聞照來源:蘇煥智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沈政男批:無限放大高虹安一句話是歧視或學歷高就傲慢 實在太扯

洪孟楷:0+7開放前預作規劃配套 以免開放邊境卻手忙腳亂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