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底開工?邱臣遠斥基隆捷運是騙局 像壞男人只給承諾不負責 - 匯流新聞網

NEWS

明年底開工?邱臣遠斥基隆捷運是騙局 像壞男人只給承諾不負責
明年底開工?邱臣遠斥基隆捷運是騙局 像壞男人只給承諾不負責

明年底開工?邱臣遠斥基隆捷運是騙局 像壞男人只給承諾不負責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基隆報導

交通部鐵道局曾表示,希望「基隆捷運計畫案」明年底可開工,並預估2032年4月完工。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今(10)日上午卻批評:「基隆捷運真是一場騙局,像壞男人第二階段只給承諾但不負責,缺工與通膨425億元蓋不出第一階段,捷運招標大塞車陷入等待與漲價循環。」前新台灣新聞週刊社長詹錫奎則說:「基隆捷運是從80億輕軌起跳,花錢不受節制的金光黨吹牛大賽!」

邱臣遠說明,基隆捷運第一階段於今年8月23日提送環境影響評估期末報告,仍在審查作業中,全案尚未核定,目前只有第一階段路線及425億元經費大致底定,但現在國際通膨嚴重,原物料大幅上漲,到底總經費會膨脹多少?到時經費又如何分配?根本無人知道。因此,他說台北市長柯文哲帶頭喊「基捷是騙局」,相當程度地反映了具體實情。

「畢竟雙北市都只承諾分攤合理範圍內的經費,不可能幫基隆多分攤!」邱臣遠指出,基隆市長林右昌先前雖然承諾願意負擔17.7億元,但基隆市每年資本門預算只有39億元。

邱臣遠提到,基隆市議員都很擔心排擠其他預算,更何況林右昌年底就拍拍屁股走人,他的承諾根本是「一概不負責」,十足的政治負心漢。而據邱臣遠國會辦公室私下詢問基捷三市平台,也得到三市都不滿意目前經費分擔的訊息,雖然鐵道局表示將會提高層級協商,但現階段看起來還未有充分共識。

他認為,目前基隆捷運雖號稱將在明年底開工,實則困難重重。事實上目前全國捷運工程太多,有承包能力的廠商就只有幾家,在缺工與物價飆漲的情形下,目前許多捷運根本標不出去,都在排隊慢慢去化,陷入「等待與漲價」的惡性循環當中。

邱臣遠繼續說明,另一方面,基隆捷運第二階段「基隆八堵段」,到目前為止諱莫如深,基隆市副議長林沛祥就曾諷刺鐵道局避談八堵至基隆段:「跟壞壞的男生一樣,我給承諾但是我不負責」。事實上林右昌又何嘗不是這種態度?一面說一定會進來,一面又說要等十年後再評估。可見得「柯市長」高喊基捷是騙局,根本是實情。

邱臣遠分析,目前基隆捷運面臨三個大變數:

第一、面臨通膨與缺工,總經費一定會大幅膨脹,地方配合款一定喬不攏。

第二、捷運發包大塞車,陷入等待與漲價的惡性循環。

第三、基捷第二階段虛無縹緲,十足是「騙婚手段」,先用第一階段應付基隆鄉親,十年後該負責的人都卸任不在其位,屆時也沒人能真正負責。

邱臣遠批評,林右昌自己無力負責,卻罵台北市長滿口政治語言、腦筋錯亂。到底誰腦筋錯亂?基隆市民自有評斷。事實上前面提到的三大變數,有哪一項是林右昌可以阻止發生的?又用什麼來跟基隆鄉親掛保證?邱臣遠說:「柯文哲的示警只是剛好而已,提醒市議員與基隆鄉親不要再被騙了,還要強而有力的監督政府履行承諾!」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天到基隆,參加柯P見面會暨民眾黨基隆市議員候選人授旗大會時,表示基隆捷運涉及三縣市,不僅計畫一變再變,經費也不斷追加,雖然路線已經定案,但基隆要負擔17.7億,錢要從哪來?完工前經費會不會再暴增?

柯文哲提到,原本是要蓋基隆輕軌,現在卻變成基隆捷運,沒有人負責要蓋,基隆市政府則說沒錢沒辦法蓋,錢要怎麼分擔?大家又都不認帳。他說,基隆捷運絕對非400多億元能蓋得起來,難道要台北市蓋?柯文哲表示,「基隆輕軌從頭到尾都是騙局」,另外,基隆捷運蓋好之後,誰負責營運?虧損誰負擔?柯文哲建議,交通部應出來負責協調。

明年底開工?邱臣遠斥基隆捷運是騙局 像壞男人只給承諾不負責 11

新聞照來源:民眾黨提供、邱臣遠提供、橘圖自詹錫奎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時中宣布公廁廣設免治馬桶 柯文哲:執政需經驗 不要提撒幣政策

陳時中俯視四叉貓上廁所 黃珊珊批偷窺當創意、妨礙秘密當有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