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基金投資如興慘虧 時力批國家慘賠全民買單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發基金投資如興慘虧 時力批國家慘賠全民買單
國發基金投資如興慘虧 時力批國家慘賠全民買單

國發基金投資如興慘虧 時力批國家慘賠全民買單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國發基金投資牛仔褲代工大廠如興(4414),鉅額虧損一案,時代力量立院黨團今(2)日召開「如興擺爛政府不管,國家慘賠全民買單」記者會。要求國發會應更積極保障投資者權益,並儘速提出當初投資評估說明外,也要求金管會過去對於處理如興的不積極作為,說明有無盡職責。

總召邱顯智質疑,究竟是法人代表董事違背義務,或是國發基金監理不周?他進一步指出,除了究責外,國發基金應清楚說明現有投資作業監理機制的落實情形,並檢討健全性,在未來更強化此機制的功能。他提到從2017國發基金認股以來,如興年年虧損,財報也必須定期檢討評估。這些相關的報告究竟怎麼分析如興,涉及到國發基金最基本的監理機制是否健全,也應將近年的報告攤開,看究竟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邱顯智表示,國發基金可依公司法規定,行使少數股東權。無論是少數股東的提案權,請求召集臨時股東會,請求法院裁判解任董事,請求監察人追究董事責任,甚至聲請法院選派檢查人等,都是國發基金依法可以更積極主張的權利。另外,國發基金退場機制的執行情形,也必須一併被說明和檢討,而國發基金究竟有無評估退場止損,必須充分向國人說明。

國發基金投資如興慘虧 時力批國家慘賠全民買單 11

副總召陳椒華說明,國發會投資的如興紡織於7月25日在證交所召開重訊記者會,坦承營運狀況不佳、陷入財務困難,證交所隨即宣布將如興打入全額交割股。但是早在2017年,如興為併購中國玖地集團,於同年辦理130.2億元現金增資案,當時國發會就透過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認購其中14.88億元,對如興持股達9.77%,國發基金便為如興公司的大股東之一。因為政府背書,讓如興原董事長陳仕修順利完成130億募資。但當時有不少人對該項併購案的可行性存疑,認為如興以小吃大、不自量力,更有人認為是一樁假收購、真借殼的併購。

陳椒華表示,立委黃國昌早在2018年便曾多次要求國發會積極處理恐「債留台灣、錢進中國」的如興弊案,但行政部門充耳不聞、擺爛到底。如今國發基金慘賠,多家銀行同踩地雷,投資人欲哭無淚。此外,陳椒華也要求國發會應針對國發基金當時投資如興案實質檢討,公開當時投資前對如興公司整體財務狀況及體質等相關評估報告,並說明最終決定挹注14.88億元投資的具體原因,讓國人檢視國發基金的決策過程,否則一項錯誤投資案造成國家慘賠,最終是國人買單,實在荒謬。

幹事長王婉諭表示,國發會現在除了加入投保中心的追償隊伍外,更應積極思考如何保障投資權益,對各項投資的事前評估與事後追蹤,都需具備專業能力,別讓人民納稅錢丟到海裡。

王婉諭表示,金管會至今無法說明清楚如興增資案在2016年多次被駁回後,2017年突然通過的原因。此外,時代力量從2018年起就多次召開記者會及質詢,提醒政府部門應正視如興投資及併購的風險,金管會始終拒不回應。

她一步指出,從2018年起如興就不斷發布不實重訊、欺騙投資大眾,就連時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承認如興財報不實、已移送檢調,然而,在行政罰部分,金管會卻始終遲不願裁罰,甚至連2021年陳仕修被起訴之後,金管會還是毫無動作,直到上週如興發布重訊表示陷入嚴重財務危機,金管會才將如興打入全額交額。

王婉諭強調,從2018年拖到現在,金管會的怠惰行為根本就是在放水,如興的大股東們早就將股票脫手,最後受害的只有國發基金這個大盤子,和無數當初跟著進場的無辜小股民。王婉諭呼籲金管會、國發會,應向國人清楚說明事實,而不是和惡質公司聯手、把民眾和納稅錢都當作韭菜割。

新聞照來源:記者邱璽臣攝影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時力斥林智堅離譜 花5億辦光臨藝術節 卻砍教師缺額

裴洛西明晚抵台/對岸不會裝烏龜 柯文哲:若中國抗議就不來 美國沒面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