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閱讀日/陳學聖為唱片行請命 籲比照實體書店給予補助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世界閱讀日/陳學聖為唱片行請命 籲比照實體書店給予補助
  • 字級
世界閱讀日/陳學聖為唱片行請命 籲比照實體書店給予補助

世界閱讀日/陳學聖為唱片行請命 籲比照實體書店給予補助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昨為423世界閱讀日,國政基金會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今(24)日為實體唱片行請命,他強調黑膠、舊唱片、錄音帶記錄台灣百年音樂歷史,具收藏價值及歷史意義,也是華文音樂重要種子,因此他呼籲比照書店,補助實體唱片行,提升台灣音樂國際競爭力。

國政基金會指出,由於網路興盛,政府文化部門沒有任何關愛、補助或減免,實體唱片行已近乎絕跡。近兩年加上疫情衝擊,更是雪上加霜。據國政基金會調查,目前全台實體唱片行約剩70家,主要分布在都會區。台北最多,高雄、台中次之,各為25、13及12家。

大部份實體唱片行以販售老唱片為主,如黑膠唱片、二手CD或卡帶,少數幾家為碩果僅存的老店。店主不乏長期收藏唱片的愛樂者,店面大致可分兩類:一類兼營餐飲、音樂工作室、小型表演廳或民宿,或販賣衣飾等。另一類的外觀較像倉庫或小型博物館,供愛樂者淘寶。

陳學聖指出,實體唱片行如同傳統書店,有其無可取代的價值。許多音樂喜好者篇好黑膠唱片,錄音是傳統的類比技術,比較溫暖、接近真實,對於新進科技數位錄音,雖然沒有雜質,卻冰冷、缺乏溫度,至於串流平台的音質遭到壓縮,就更等而下之。

他並強調,逛實體唱片行,透過店員的介紹與愛好者間的交流,可以獲得更有品質與深度的音樂體驗。唱片的解說提供完整而豐富的資訊,收藏唱片就是收藏美感。

陳學聖說,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研究報導,有些國家實體音樂的營收仍相當高,在2018年整體音樂市場的占比,日本、波蘭及德國分別為71%、47%及35%,其中黑膠唱片甚至有上升的趨勢。

「黑膠、舊唱片、錄音帶記錄了台灣過去百年的音樂、表演藝術歷史,除了有收藏價值及重要的歷史意義,也是音樂傳播的種子中心」,陳學聖認為,文化部應積極蒐集、保存音樂及影像資料開放民眾使用,另也應比照傳統書店,補助實體唱片行,並免徵營業稅、地價稅及房屋稅,以提升台灣音樂國際競爭力。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陳學聖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小隊共20人就讓俄軍頭疼 揭開英國空降特勤團SAS神祕面紗

韓家軍集結/藍議員初選南北串連 楊志良授旗眾人高唱「夜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