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排核廢水/原能會主委向國會證實 我專家團23日赴日考察 - 匯流新聞網

NEWS

日排核廢水/原能會主委向國會證實 我專家團23日赴日考察
日排核廢水/原能會主委向國會證實 我專家團23日赴日考察

日排核廢水/原能會主委向國會證實 我專家團23日赴日考察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日本在311福島核災後儲存大量核廢水難以處理,將於明年春天排放入海,引起東亞周邊各國緊張。我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21)日在立院備詢時,向立委證實,我專家觀察團已獲日方同意,將於3月23至27日赴日福島核電廠現地考察,確認排放核廢水各項細部問題。

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邀原能會業務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詢,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已赴日本對福島核電廠將排放含氚廢水的相關議題,詢問台灣原能會是否有相關規劃,謝曉星答詢時,主動證實我專家團已獲日本方面同意,將於上述時間赴日現地考察。

日排核廢水/原能會主委向國會證實 我專家團23日赴日考察 11

謝曉星表示,專家團一行8人,將於本週三(23日)下午三時出發,預計3月25日赴福島第一核電廠實地了解含氚廢水相關設備與設施,並與現場人員進行交流。林奕華當場要求,專家團返國後,要安排原能會到委員會提專案報告,謝即允諾會來專案報告。

福島電廠申請排放核廢水,日本政府去年4月宣布同意,此議引起東亞周邊國家強烈反應,包括中國大陸、南韓、北韓等國家都表示反對與譴責,我政府也在環團與民意壓力下向日方表達「深感遺憾」,日本交流協會拜訪溝通時,謝曉星也曾當面交付反對意見的信函。

2011年3月11日強震與海嘯侵襲日本東北部,造成1萬9000人罹難,福島核電廠6座反應爐中的3座於隔天因處置不當而熔毀,事後近130萬噸核廢水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至今,成為日方燙手山竽。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向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申請,於2023年4月開始排放。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Google Earth、維基百科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俄烏UAV之戰3-1】背包裡的「神風特攻隊」 美軍援彈簧刀100架

【俄烏UAV之戰3-2】土耳其無人機TB-2頻建功 讓俄裝甲車抱頭鼠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