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UAV之戰3-1】背包裡的「神風特攻隊」 美軍援彈簧刀100架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俄烏UAV之戰3-1】背包裡的「神風特攻隊」 美軍援彈簧刀100架
【俄烏UAV之戰3-1】背包裡的「神風特攻隊」 美軍援彈簧刀100架

【俄烏UAV之戰3-1】背包裡的「神風特攻隊」 美軍援彈簧刀100架 21

許多專家曾預言,新世紀的戰爭將是無人機的天下,俄烏之戰雙方有形軍力不對稱,在不派兵助戰的前提下,援助UAV就成了最重要的手段之一。美軍承諾要提供100架「彈簧刀」,俄國也有無人機參戰,雙方又有何種反制無人機作為,都是俄烏戰事中值得觀察的重點。

內文: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獲得如雷掌聲,美國總統拜登隨後宣布,加碼軍援8億美元的軍火,其中包括100架彈簧刀無人機(Switchblade),為這場不對稱戰事中較弱勢一方烏克蘭增添幾分優勢。

【俄烏UAV之戰3-1】背包裡的「神風特攻隊」 美軍援彈簧刀100架 23

彈簧刀無人機帳面數字看起來並不那麼強大威猛,含發射器重僅2.7公斤、長60公分,比多數步槍都還要短小輕薄,最先進版本無人機重量更僅1.8公斤,並無反裝甲戰力,作戰範圍10公里,巡航時速在100(展翼巡邏)到160公里(收翼俯衝)間,滯空只有十分鐘,比玩具UAV沒強多少。

發射前免偵獲 巡飛彈顛覆作戰思維

自殺型無人機概念最早是由美國空軍特戰司令部提出,後由美國陸軍接手推動,由AeroVironment得標,並以Switchblade 300 (單兵攜行、軟目標)和 600(車載型、反裝甲) 兩開發方向持續研發。2012年起正式裝配到美國海軍陸戰隊,至今已研發12批次、產製逾8億美元的彈簧刀。

【俄烏UAV之戰3-1】背包裡的「神風特攻隊」 美軍援彈簧刀100架 25

此概念稱為「遊蕩彈藥」,對岸軍迷又稱之為「巡飛彈」,其思維有別於傳統武器發射前要偵獲敵位置,辨別敵裝備種類,「遊蕩彈藥」能夠隨時、隨地、隨意發射,攻擊距離比傳統火炮更遠,且無人機的體積、聲音都極小,發射點難以追蹤,對攻擊方人員安全較有保障。

彈簧刀的戰力優勢也正在其輕薄短小。一架彈簧刀成本僅一萬美元上下,大小似一條吐司麵包,輕便到可由單兵裝在背包裡攜帶,操作執行擊殺也只須一名士兵,戰備準備時間極短,從收到命令到完成發射不到兩分鐘,最重要的是,發射這項武器前,操作者並不需要偵獲敵人。

兩分鐘完成發射 縮短偵打時間落差

發射方式類似架設60迫砲,將發射管以腳架立起,打開筆電形狀的控制器,開機後即可將彈簧刀發射出去。做為「偵查/打擊一體」的單兵武器,彈簧刀本身即具攝影機和 GPS 導引偵查,並在偵獲敵人時發出通知呼叫友軍,並可在火力支援抵達前先行發動攻擊,有效縮短偵打的時間差。

【俄烏UAV之戰3-1】背包裡的「神風特攻隊」 美軍援彈簧刀100架 27

據外電報導,彈簧刀300型無人機曾在阿富汗戰爭中至少部署4000架,主要使用模式為第一線部隊巡邏,在遭遇敵方暗槍伏擊時,部隊就地即行隱蔽掩蔽,發射彈簧刀昇空尋找狙擊手,找到後立即以無人機做俯衝攻擊,將敵狙擊手就地擊斃,因而獲得「背包裡的神風特攻隊」稱號。

【俄烏UAV之戰3-1】背包裡的「神風特攻隊」 美軍援彈簧刀100架 29

除單兵使用的自殺式無人機,彈簧刀也正在研發集體發射模式,如同2019年好萊塢電影《全面攻佔3:天使救援》(Angel Has Fallen)般,由數十上百架無人機蜂群自行尋找目標暗殺。這種加入人臉識別功能的無人機自殺攻擊,未來也將成為戰場上「游盪彈藥」的一種新型態。

照片來源:取自網路、電影劇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俄烏UAV之戰3-3】三角翼無人機墜毀於基輔街頭 俄軍KUB現身?

【俄烏UAV之戰3-2】土耳其無人機TB-2頻建功 讓俄裝甲車抱頭鼠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