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UAV之戰3-2】土耳其無人機TB-2頻建功 讓俄裝甲車抱頭鼠竄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俄烏UAV之戰3-2】土耳其無人機TB-2頻建功 讓俄裝甲車抱頭鼠竄
  • 字級
【俄烏UAV之戰3-2】土耳其無人機TB-2頻建功 讓俄裝甲車抱頭鼠竄

【俄烏UAV之戰3-2】土耳其無人機TB-2頻建功 讓俄裝甲車抱頭鼠竄 21

許多專家曾預言,新世紀的戰爭將是無人機的天下,俄烏之戰雙方有形軍力不對稱,在不派兵助戰的前提下,援助UAV就成了最重要的手段之一。美軍承諾要提供100架「彈簧刀」,俄國也有無人機參戰,雙方又有何種反制無人機作為,都是俄烏戰事中值得觀察的重點。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本月初,烏克蘭國防部傳來捷報,烏軍採用的土耳其製「旗手」TB-2 (Baykar ‘Bayraktar’)型武裝無人機,多次在南方戰線赫爾松地區,及基輔外環城市戰區,成功擊毀俄軍車隊,甚至含防空飛彈車等重要目標。

【俄烏UAV之戰3-2】土耳其無人機TB-2頻建功 讓俄裝甲車抱頭鼠竄 23

烏克蘭早在2019年購入20多架土耳其製的TB-2,其中6架服役於烏克蘭空軍,其餘則在2022年底前於海軍陸續交付,然而已經上線作戰的TB-2,在俄烏戰事中擊毀俄軍坦克、裝甲車與陣地工事的影片,在Twitter或其他社群媒體上已經大量曝光,大批網友被TB-2圈粉追蹤。

土國UAV兩年前亞塞拜然屢闖出名聲

位於中亞的土耳其為歐洲的北約成員之一,也是這個西方聯盟中唯一的穆斯林國家,早在上世紀末即建立一支UAV部隊。該國巴伊克防務公司(Baykar Defense)的首席技術官,塞拉庫克拜拉克塔爾(Selçuk Bayraktar)是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的女婿,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正是TB-2的重要推手。

【俄烏UAV之戰3-2】土耳其無人機TB-2頻建功 讓俄裝甲車抱頭鼠竄 25

讓TB-2登上世界舞台,是2020年9月發生在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間的一場戰爭,為了爭奪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這塊領土,雙方動員戰車與重型火砲互相攻擊,其中亞塞拜然使用土耳其製TB-2,以遠程反裝甲飛彈擊毀對手的俄製戰車,一時間聲名大噪。

TB-2翼展12公尺,長6公尺,為中海拔長程武裝UAV,採用一具100馬力四汽缸水平對臥的發動機,巡航速度70節(時速130公里),升限2萬7000呎,巡航高度1萬8000呎,最大起飛重量650 公斤,有效載重150 公斤,可持續27小時巡航,作戰半徑300公里,具4掛架,武裝為4枚遠程反裝甲飛彈。

【俄烏UAV之戰3-2】土耳其無人機TB-2頻建功 讓俄裝甲車抱頭鼠竄 27

TB-2的雙尾翼相連,呈倒V字型的雙尾撐式布局,讓後置的螺旋槳具有不錯的操控性能。一架TB-2約100萬至200萬美元,比起美製無人機便宜得多,加上滯空高度夠高,也讓TB-2不易被個人攜行的防空飛彈擊落。

為增加匿蹤性能並提高續航力,TB-2大量使用碳纖為製造材料,同時TB-2也裝備了美國進口的FLIR紅外線熱成像儀,GPS使用土耳其的Turksat衛星訊號。TB2於2014年8月完成首飛,隔年12月該公司發布TB2的飛彈試射影像。

英製精密彈藥 雷射導引飛彈建奇功

至於TB-2使用的L-UMTAS飛彈,則是使用雷射導引的長程反裝甲飛彈,彈頭技術得力於英國的精密彈藥,彈體重37.5公斤,長175公分,直徑16公分,有效射程500至8000公尺,有紅外線與雷射導引兩種模式,可射後不理,也具有串聯裝藥應付反應裝甲,目前已有海地空3種版本,為一枚全天候反裝甲飛彈。

【俄烏UAV之戰3-2】土耳其無人機TB-2頻建功 讓俄裝甲車抱頭鼠竄 29

俄軍在面對TB-2無人機攻擊時似毫無招架之力,目前社群媒體上釋出多支TB-2攻擊影片,都讓俄軍裝甲車當場爆炸起火,人員抱頭鼠竄。土耳其巴伊克防務公司稍早也趁勢宣布,將開發TB-2的後繼機種,積極洽談擴大軍售給其他鄰近國家。

照片來源:取自網路、上述公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俄烏UAV之戰3-3】三角翼無人機墜毀於基輔街頭 俄軍KUB現身?

【俄烏UAV之戰3-1】背包裡的「神風特攻隊」 美軍援彈簧刀100架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