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UAV之戰3-3】三角翼無人機墜毀於基輔街頭 俄軍KUB現身?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俄烏UAV之戰3-3】三角翼無人機墜毀於基輔街頭 俄軍KUB現身?
  • 字級
【俄烏UAV之戰3-3】三角翼無人機墜毀於基輔街頭 俄軍KUB現身?

【俄烏UAV之戰3-3】三角翼無人機墜毀於基輔街頭 俄軍KUB現身? 21

許多專家曾預言,新世紀的戰爭將是無人機的天下,俄烏之戰雙方有形軍力不對稱,在不派兵助戰的前提下,援助UAV就成了最重要的手段之一。美軍承諾要提供100架「彈簧刀」,俄國也有無人機參戰,雙方又有何種反制無人機作為,都是俄烏戰事中值得觀察的重點。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專題報導

本月14日,一組小型飛機殘骸照片在推特、微博上流傳,有識者一眼認出明顯的三角翼布局,是俄羅斯卡拉什尼科夫公司製造的KUB無人機。原以為俄軍不善使用無人機,對電子反制無技可施的推測,這下烏居全部都得推翻,重新思考應對戰術。

【俄烏UAV之戰3-3】三角翼無人機墜毀於基輔街頭 俄軍KUB現身? 23

同樣稱之為「遊盪彈藥」,俄羅斯開發自殺式無人機的時間較西方國家稍晚,由俄羅斯武器公司卡拉什尼科夫(Kalashnikov)的子公司扎拉航空(ZALA Aero),於2019 年的俄羅斯航展上首次展示 KUB-BLA無人機,鮮白的三角翼外觀,十分引人矚目。

神似哈比無人機 KUB號稱AI視覺辯識

據中方軍事媒體報導,俄軍遲至2021年才宣布將大規模接裝「KUB-BLA巡飛彈」。這枚巡飛彈翼展1.2公尺,彈頭炸藥重3公斤,尾部為活塞式發動機,驅動雙葉低噪螺旋槳由後方推進,時速80至130公里,航程64公里;滯空時間30分鐘,發射後自動識別、攻擊敵地面移動目標和水面艦艇。

【俄烏UAV之戰3-3】三角翼無人機墜毀於基輔街頭 俄軍KUB現身? 25

俄國這間軍火廠「卡拉什尼科夫」,即為大名鼎鼎的AK步槍的發明人,以其大名為命名的這家軍火公司,近年來將觸角從槍械領域往航空器發展,已經成為俄國內著名的軍工企業。而AK步槍造價低廉、堅固耐用的設計理念,也讓不少軍迷認為將會是UAV改變軍火歷史的重要思維。

這架三角翼無人機,恐怕會令軍迷想起以色列的「哈比」自殺無人機。哈比(IAI Harpy)是以色列航太工業(IAI)在1990年代研製,1997年巴黎航空展上首次亮相,但哈比翼展達2公尺,由一輛發射車裝配18架無人機做群起攻擊。

【俄烏UAV之戰3-3】三角翼無人機墜毀於基輔街頭 俄軍KUB現身? 27

俄軍這架無人機與其他無人機不同之處在於,這架KUB-BLA宣傳它具有最新的「人工智慧視覺識別」技術(AIVI),能夠「按類別和類型,即時智能檢測和識別物體」,甚至「在茂密的植被中也能從 90° 垂直視角識別和識別隱藏的物體」,亦即傳統的綠色植物偽裝,在其鏡頭下也無所遁形。

去年底大量接裝 俄國UAV到哪去了?

這架KUB-BLA無人機採「彈射」起飛方式,僅需2名士兵即可完成發射,號稱集偵察、打擊、評估於一體,以雙向數據鏈與作戰平台建立數據交換網絡。攻擊裝甲目標時,也有如「標槍飛彈」的攻頂模式;同時多架KUB-BLA發射後,也可對彼此串聯,對目標發起「蜂群」打擊,讓敵軍毫無存活機會。

【俄烏UAV之戰3-3】三角翼無人機墜毀於基輔街頭 俄軍KUB現身? 29

對俄軍有深入了解的中方軍事媒體指出,KUB-BLA無人機主要以「反輻射」攻擊為主,亦即這架UAV會自行尋找具有敵軍無線電頻譜的裝置,以自身攜帶的3公斤彈頭自動做自殺攻擊。

俄烏開戰至今,烏克蘭方面公布擊落無人機數量少之又少,與先前俄羅斯三軍裝備大量無人機的訊息落差極大,「俄軍UAV到哪裡去了」也成為關心戰事讀者的共同話題。

照片來源:取自網路、上述公司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俄烏UAV之戰3-1】背包裡的「神風特攻隊」 美軍援彈簧刀100架

【俄烏UAV之戰3-2】土耳其無人機TB-2頻建功 讓俄裝甲車抱頭鼠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