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曝險/高嘉瑜踢爆:投信公會虛報金額 足足差了七倍 - 匯流新聞網

NEWS

俄烏戰事曝險/高嘉瑜踢爆:投信公會虛報金額 足足差了七倍
俄烏戰事曝險/高嘉瑜踢爆:投信公會虛報金額 足足差了七倍

俄烏戰事曝險/高嘉瑜踢爆:投信公會虛報金額 足足差了七倍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俄烏戰事爆發,引發全球經濟動盪,上週金管會向媒體表示,依投信公會提供,投資俄羅斯部位中僅17檔、金額僅15.6億元,不過經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調查,實際投資金額88.4億元,足足差了7倍,且壽險公會還稱俄債是「風靡全球、老少咸宜」的投資標的,令她痛罵「鬼扯」。

高嘉瑜今(6)日指出,金管會證期局曾於2月28日的媒體報導中宣稱:「依投信公會所提供的資料,投信基金投資俄羅斯部位中僅17檔有投資俄羅斯債券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金額僅15.6億元。」

金管會提供的這項數字經不起檢驗,高嘉瑜辦公室調查發現,早在2020年初,光是「景順投信」一家就有多達十幾檔目標到期債基金,全市場怎麼可能僅17檔?且光是景順投資的部份就絕對超過16億元!高嘉瑜3月1日便去電金管會,指其統計數字有誤。

她指出,金管會專員電話中表示訝異,直言:「確實有查出委員提供的數據,但公會的統計資料中卻無,將與公會做確認」,高嘉瑜反問金管會,是否承認公會提供的資料錯誤?該專員卻支吾應答。兩天後金管會回函高嘉瑜辦公室,以「債券註冊地」及「暴險國家或地區」等不同篩選基礎為由做辯解。

高嘉瑜查出,投信基金中有54檔為目標到期債券基金,其中投資俄羅斯債券金額高達104億元,跟原先公會提出的17檔、15.6億元相比,足足相差了88.4億元、將近7倍,她質疑金管會欲蓋彌彰。

此外,高嘉瑜也發現,壽險公會在4日發出三點聲明,包括稱俄債是「風靡全球、老少咸宜」的標的,又說俄烏戰爭非事前可預料、2月底戰爭爆發後俄國才被評為嚴重ESG風險國家。她直斥:「通篇鬼扯、荒謬絕倫,為投資俄債狡辯,到現在還不承認錯誤」。

她表示,在Global 500(2021)名單中有59家保險公司,台灣只有國泰、富邦兩家上榜,分別是47跟53,其他的連排名都排不上,「而台灣壽險業卻持有美元俄債超過四分之一,這種超乎尋常的興趣到底是為什麼?還是全世界都看到了這個危機,只有台灣壽險業看不到?」

因此高嘉瑜強調,金管會須認真反省,為何政府長期鼓勵民眾與業者,將自身風險暴露在各種各樣的海外垃圾債券之中?保險局或證期局,在相關數據分析報告,說法顛三倒四、一日數變,意圖影響股價,造成股民損失,她呼籲金管會應即刻調查,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分析/年輕、女力、戰力有所增強 國民黨新常會應可期待

大陸政協將提案立「統一法」 陸委會:北京應聚焦改善民生福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