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政協將提案立「統一法」 陸委會:北京應聚焦改善民生福祉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陸政協將提案立「統一法」 陸委會:北京應聚焦改善民生福祉
大陸政協將提案立「統一法」 陸委會:北京應聚焦改善民生福祉

大陸政協將提案立「統一法」 陸委會:北京應聚焦改善民生福祉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對岸兩會即將召開,中方黨媒今(5)日報導,有政協常委指將提案推動制定《祖國統一法》,以法律手段推動祖國統一,「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陸委會隨後回應表示,北京當局應更聚焦改善民生福祉權利,「尊重而非監控壓迫民意、承擔責任而非損害國際規則秩序」。

每五年一次的重要政治集會、中共二十大今年下半年度召開,上半年度的「兩會」(全國人大會議、政治協商會議)則為二十大做準備,官方鷹派媒體《環球時報》近日集中報導兩會事務,其中這篇政協常委張連起的報導,指他將提案推動制定《祖國統一法》,備受兩岸中外媒體重視。

該報導提及,在陳水扁執政期間,中共全國人大於2005年通過《反分裂國家法》,17年來,在遏制「台獨」分裂圖謀、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近來台獨氣焰日漸囂張,美國打台灣牌的力度加大,兩岸遭遇了比《反分裂國家法》制定之初更大的風險、更多的挑戰。

陸委會今天下午以新聞稿回應此事,強調中共「兩會」是內部政治會議,其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主要在強化當前面臨內外部政經、社會發展等挑戰困境的治理工作。

「我們認為,北京當局應更聚焦改善其民眾真正關切的民生福祉權利,推動民主改革及制衡監督、防範其少數獨斷決策的治理風險;尊重而非監控壓迫民意、承擔責任而非損害國際規則秩序,將有助其應對當前複雜嚴峻情勢」。

對中共重申「解決台灣問題」,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民意堅決反對中方強加的政治框架、軍事恫嚇與外交打壓,北京當局倘無法正視與面對此一事實、具體回應國際社會警惕其對台海安全的危害,其任何政策論述理論設計、單方法制與統戰操作,都將應對失據、枉然徒勞。

陸委會並強調,民主台灣是區域和平穩定力量,我政府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與自由民主,持續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致力維護台海現狀。

另,2月23日國台辦例行記者會,曾有中方記者提問關於《統一法》的問題,發言人馬曉光當時說,中共《憲法》和《反分裂國家法》等國家法律對解決台灣問題、促進祖國統一已有明確規定。

照片來源:取自網路、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有弊?朱立倫證實:目前的確有一些證據

民進黨不倒、用電不會好 趙少康:這不是換掉一個王美花的問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