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核食/旅台日籍媒體人對日本政治施壓不滿 代向台灣道歉 - 匯流新聞網

NEWS

開放核食/旅台日籍媒體人對日本政治施壓不滿 代向台灣道歉
開放核食/旅台日籍媒體人對日本政治施壓不滿 代向台灣道歉

開放核食/旅台日籍媒體人對日本政治施壓不滿 代向台灣道歉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政府突襲宣布將開放日本核食進口,立法院今(10)日舉行公聽會,旅居台灣的日籍媒體人早田健文上台發言近半小時,一開始即表達對日本政府政治施壓讓台灣開放進口核食表達不滿,「我身為一個日本人,應該要跟台灣的各位道歉!」

1958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早田健文畢業於廣島大學地域研究所,1984年進入台大歷史研究所留學,畢業後即在中廣公司擔任記者、編譯等工作,居住台灣逾30年,他也是少數願意對日本核食議題發言的旅台日人,在公聽會上,他的冗長發言也獲主席曾銘宗特許,讓他暢所欲言。

早田健文指出,開放核食議題在台灣,好像都沒有人提及日本方面做了何種處理,他認為日本政府應提供確保食品安全的資料,來說服台灣人接受,因此日前曾向某位民進黨立委請教,是否看過日本方面提供的相關資料,「答案是沒有」、「我相信連食藥署也沒看過吧」。

他並表示,他採訪過住在福島當地的放射線醫療專家,當地至今都還存在輻射汙染,福島人身處困境十分痛苦,被當成開放核食談判籌碼,當地人也很生氣,很多人反對輻射汙染水排入海洋,對日本檢測也不信任,當地專家說,應該由第三方檢測,但日本政府態度卻很消極。

早田健文說,當地因應輻射汙染的方式,只是把地面表土清除,山上的則都沒有處理,下大雨時就會把山上有輻射的土壤沖下來,而日本政府在檢測方面的預算愈編愈少,當地人對此非常生氣,他認為台灣應對此議題,應要了解一下日本政府做法,不可盡信日本政府口頭上安全、安心的保證。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進口核食/郝龍斌:政府檢驗量能不足 無法檢驗「鍶」殘留

縣市長選舉/非蔣家血統?陳學聖提醒蔣萬安 綠營正設下圈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