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坑道竟非翟山!4出海口5碼頭 九宮坑道可藏52艘快艇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最大坑道竟非翟山!4出海口5碼頭 九宮坑道可藏52艘快艇
最大坑道竟非翟山!4出海口5碼頭 九宮坑道可藏52艘快艇

最大坑道竟非翟山!4出海口5碼頭 九宮坑道可藏52艘快艇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金門報導

金門做為戰地前線,在兩岸對峙期間各種軍事設施,如今都成為觀光景點,其中烈嶼(小金門)軍事遺跡密布,尤為知名,而小金島上的最大戰地遺跡,莫過於開鑿逾3年、四通八達的地下坑道「九宮坑道」,鬼斧神工,甚至遠比金門本島翟山坑道還大好幾倍,令人讚嘆。

發生於民國47年的823金門砲戰,位於最前線的小金門承受砲戰初期近1/2的砲火,其中不少是搶灘運補期間遭敵軍集中砲火攻擊,傷亡慘重。砲戰後軍方決定開鑿供登陸小艇運補的水路地下坑道,金門的翟山坑道、小金的九宮坑道就此同步開挖。

最大坑道竟非翟山!4出海口5碼頭 九宮坑道可藏52艘快艇 19

由於金門地質以堅硬的花崗岩為主,開鑿不易,經官兵日以繼夜爆破,挖崛、粉碎土石運出,翟山坑道歷時5年完工,挖出全長101公尺、寬約6公尺、高約3.5公尺的A字形水道;九宮坑道則花了3年多時間,打出總長750公尺,主坑道寬約12公尺,高度約7公尺,呈雙丁字形水道,水道甚至穿透山體,從東北角的九宮碼頭一路延伸到西南方羅厝漁港。

最大坑道竟非翟山!4出海口5碼頭 九宮坑道可藏52艘快艇 21

寬廣、機關縝密的九宮坑道,有4處出海口及5座地下碼頭,可以同時容納52艘小艇停泊。九宮碼頭一側的坑道,當時還開闢為九宮軍醫院,在地人稱之為「石洞」,讓官兵在戰時得以免去砲火威脅下獲得戰備醫療,是具有極高軍事價值的軍事設施。

這項佔地廣大的坑道設施,遊客約步行15分鐘可全數走完,可以想像在戰時敵火猛烈之下,數十艘快艇藏匿於此,每位官兵全付武裝、快艇升火待發,一聲令下船艦四面八方魚貫而出,發揮突襲戰力。這項規模龐大的兩棲掩體,就算半世紀之後的今天,仍有十足的軍事價值。

最大坑道竟非翟山!4出海口5碼頭 九宮坑道可藏52艘快艇 23

坑道內部原先就設有步行通道,每一處出海口也有厚重的水泥掩體可避免砲火直射,部份出海口掩體還看到得金屬大門拆除的遺跡。免去戰時的恐慌,坑道內放置著模擬蠟像,模擬當時開鑿坑道的情況,讓遊客體會過往「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戰事艱辛。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衝刺國會外交/年假訪美會面逾10國會議員 陳以信:成果豐碩

反潛戰力全靠他!空軍六聯隊地勤參賽 榮獲飛機修護職類金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