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怪機絲3-1】我的子彈會轉彎!國軍竟打造過彎管衝鋒槍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防怪機絲3-1】我的子彈會轉彎!國軍竟打造過彎管衝鋒槍
【國防怪機絲3-1】我的子彈會轉彎!國軍竟打造過彎管衝鋒槍

【國防怪機絲3-1】我的子彈會轉彎!國軍竟打造過彎管衝鋒槍 13

中華民國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國軍在國家工業尚未發達的時代,在資源匱乏的大後方費心盡力打造各式武器,練就一身土法煉鋼的本領,國軍202兵工廠有座陳展館,藏有許多這類罕見歷史文物,現身後每每讓軍武迷嘖嘖稱奇。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我的子彈會轉彎」,這不是神話、也不是電影,而是國軍確實曾經存在的一支實驗性武器,202兵工廠裡這座平時不輕易對外開放的陳展館,珍藏了這支碩果僅存的「彎管衝鋒槍」,略顯陳舊的槍身部件,加上這支向左歪了近90度的槍管,見證了國軍兵工廠曾經努力過的時光。

這支衝鋒槍全名為「國造三九式9.0公釐曲管式衝鋒槍」,顧名思義,為民國39年所製造出廠的輕兵器。此彎管槍顯然沿用自民國37年所研製出廠的三七式衝鋒槍,而此槍又是由漢陽兵工廠以美製M3A1衝鋒槍仿製而來。

便宜簡單好用 圓筒狀槍身得名黃油槍

美製M3A1衝鋒槍為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能大量生產而設計的低成本衝鋒槍,為了便於補給製造,槍管口徑採用的是當時普遍使用於手槍的9公釐子彈,1942年12月12日開始在美軍中投入使用,用以取代造價昂貴結構複雜的湯普森衝鋒槍(Thompson Submachine Gun)。

【國防怪機絲3-1】我的子彈會轉彎!國軍竟打造過彎管衝鋒槍 15

這支衝鋒槍由於外型為圓筒狀,很像汽車維修廠裡用來加注潤滑油(黃油)的潤滑油槍,因此俗稱也叫做黃油槍(Grease Gun)。而黃油槍一詞除了在美軍裡普遍使用,老一輩的退伍軍人也沿用此匿稱。

202兵工廠解說,會使用到彎管衝鋒槍,主要環境多為都市巷戰,以此槍對著倚牆據守的槍手加以掃射殲滅。由於射距不長,因此對子彈落點精度並不會太要求,只希望以大量的火力將近在咫尺、一般槍支卻打不到的敵人能以此槍一舉消滅。

彎管槍不利直覺使用 轉角槍應運而生

美國步槍協會教練曹瀛生指出,會想到製作彎管槍,多為雙方近戰、躲在壕溝等掩蔽物後方,子彈直射打不到,才會「腦筋急轉彎。但彎管槍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槍口初速會因轉彎而降低,射距變短,更嚴重的是槍管轉彎處外側的磨耗較大,適用場合也很少,因此常只有實驗性槍支出現,未曾聽聞配發到部隊。

【國防怪機絲3-1】我的子彈會轉彎!國軍竟打造過彎管衝鋒槍 17

他指出,就實戰環境來說,使用彎管槍亂打一通之後,攻堅部隊還要換槍,對戰鬥人員而言相當不便,而都市近戰戰場環境複雜,隨時要面對突然跳出來的敵人,若使用彎管槍的下一秒就要打正面出現的目標,手中的彎管槍反而可能害死使用者,一般部隊也不敢冒此風險。

因此由以色列研發的「轉角槍」(Corner Shot),就比彎管槍來得好用。轉角槍是以90手槍安裝在可以控制轉彎角度的槍身上,搭配有顯示器,可以隔著障礙物精準打擊近距離目標,一旦突然需要正面迎敵,控制手一鬆,槍管即彈回朝前,可立即開槍,所冒的風險比彎管槍要小得多。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資料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防怪機絲3-2】國軍曾有雙聯裝120迫砲 無自動給彈又何必?

【國防怪機絲3-3】夭折的T-68牛犢式突擊步槍 專家:幸沒採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