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怪機絲3-2】國軍曾有雙聯裝120迫砲 無自動給彈又何必?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防怪機絲3-2】國軍曾有雙聯裝120迫砲 無自動給彈又何必?
  • 字級
【國防怪機絲3-2】國軍曾有雙聯裝120迫砲 無自動給彈又何必?

【國防怪機絲3-2】國軍曾有雙聯裝120迫砲 無自動給彈又何必? 17

中華民國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國軍在國家工業尚未發達的時代,在資源匱乏的大後方費心盡力打造各式武器,練就一身土法煉鋼的本領,國軍202兵工廠有座陳展館,藏有許多這類罕見歷史文物,現身後每每讓軍武迷嘖嘖稱奇。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對國軍裝備熟悉的人大多都知道,陸軍迫砲是地面部隊火力支援中很重要的一環,不僅是因為其曲射彈道,可以對付躲在掩蔽物後方、直射武器所打不到的目標,而迫砲彈體所載負的火藥、破片,對敵方堅固掩體甚或裝甲車輛,都能造成巨大的殺傷與破壞。

迫砲結構簡單而可靠,又擁有複雜地形近戰時發揮大火力的優勢,是重要的陸軍裝備,然而此武器的機動性往往成為人力不小負擔,單兵可攜行使用的迫砲以最小的60口徑為主,為連級火力支援武器,81砲、120砲及42砲因較重,不利人力攜行,多為車輛運送至射擊位置,或如近期固定裝在雲豹甲車上直接開火。

AMOS自動裝填 可14發同時落地殺傷力超強

因此,國防部軍備局202兵工廠陳展一座絕無僅有的雙聯裝120迫砲,就成為軍武愛好者嘖嘖稱奇的一項武器。這座迫砲將兩支迫砲管鎖在同一支砲架上,共用一座高低機與方向機,甚至底座板、駐鋤都用架在同一塊鑄鐵上製成,這就令人不解,為何要將兩門120迫砲聯裝在一起。

【國防怪機絲3-2】國軍曾有雙聯裝120迫砲 無自動給彈又何必? 19

眾所週知,迫擊砲為前膛進彈,砲彈多由人力自砲口裝填,而120迫擊砲彈體視不同彈藥如高爆彈、燃燒彈等不同彈體及不同射程裝藥,砲彈重量可能高達16公斤,因此實戰當中120迫砲的射擊,需要身強體壯的士兵才能擔當重任。

或有軍武迷會立即聯想到,西方曾有一組雙聯裝120迫砲,即由瑞典和芬蘭兩國聯合研發的AMOS(Advanced Mortar System:先進迫擊炮系統),這輛充滿科幻風的八輪裝甲車,有低雷達反射截面外型,以封閉式砲塔搭載自動進彈的雙聯裝120迫擊砲,在兩管輪流發射下射速可達每分鐘32發,加上全資訊化的自動瞄準系統,具有14發砲彈同時落地的超強瞬時殺傷力。

【國防怪機絲3-2】國軍曾有雙聯裝120迫砲 無自動給彈又何必? 21

精簡人力?創意發想車載雙聯裝迫砲

相對而言,國軍這項雙聯裝120迫擊砲顯然仍為前膛砲,由人力進彈,加上不知裝載在何種運輸載具,這項武器的實驗性能數據如何,仍是個未知數,更重要的是,完全不知將此砲雙聯裝的戰術意義為何。

若要加強火力,個別的迫砲設相鄰陣地,或適當的通訊協調,照樣可以發揮同步打擊火力,若要加快射速,沒有自動給彈,沒有資訊化自動瞄準系統,兩支綁在一起的砲管,仍然是打一發裝一發,不可能因為雙聯裝,發射速度就變快的這種事。

【國防怪機絲3-2】國軍曾有雙聯裝120迫砲 無自動給彈又何必? 23

一張泛黃的相片透露了國軍當初可能的想法:這套雙聯裝迫砲當初很可能是裝在悍馬車上,由駕駛兵兼裝彈手,車長兼砲長與瞄準手,兩支迫砲簡化由兩人來操作,這或許是國軍裁減兵力下,兵工廠發揮創意下的產物吧。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青年日報資料照片、取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防怪機絲3-1】我的子彈會轉彎!國軍竟打造過彎管衝鋒槍

【國防怪機絲3-3】夭折的T-68牛犢式突擊步槍 專家:幸沒採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