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紀念蔣經國/姚人多:今年228要拿什麼「人設」去面對? - 匯流新聞網

NEWS

總統紀念蔣經國/姚人多:今年228要拿什麼「人設」去面對?
  • 字級
總統紀念蔣經國/姚人多:今年228要拿什麼「人設」去面對?

總統紀念蔣經國/姚人多:今年228要拿什麼「人設」去面對?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本週六出席蔣經國紀念圖書館開幕典禮,引發黨內諸多異音,曾為蔡總統文膽、社會學者姚人多今(25)日在臉書貼出三千多字長文,對蔡這項決定「非常不以為然」,認為是價值錯亂。他並直指今年228,「她要拿什麼『人設』去面對」?

蔡總統出席這項活動,傳出黨內有不少意見,今有媒體爆料指出,事前幕僚曾大力勸阻,勸阻不成後幕僚在講稿裡放進許多檢討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語句,最後都被大幅刪改,爆料者並指最後出爐的講稿,與主辦單位提供的稿子「差不多」。

前總統府副祕書長、前海基會祕書長姚人多今在臉書寫下3千400多字長文,開頭就以《總統,妳錯了》為題表明立場。他並坦承,原有兩則文章他發了又刪,自責態度有點輕浮,但決定要「公開、正面、嚴肅」講述此事。此文設為公開,在發表後五小時,獲500多次分享,但姚也限制留言,顯見此文敏感,受到不少關注。

總統紀念蔣經國/姚人多:今年228要拿什麼「人設」去面對? 11

他首先將自己身份做了十分詳細的描述,「2020年離開了政治領域之後,我就真的離開了,蔡政權之後的運作,我不曾參與任何機要,從未被諮詢過任何意見。唯二的兩次例外是去年國慶文告的內容,以及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的去留問題」。他說:「現在的我只是一個單純的社會學者,事情就這麼簡單」。

姚人多強調,對蔡前往此行程,他第一個反應是:「那今年的二二八她面對那些被迫害者及被迫害者家屬時要說什麼。用最近比較流行的術語來說,她要拿什麼『人設』去面對那些人」。他認為,在政治上總是有一些東西不應該被拿出來交換,而這些不能交換的東西便構成了價值。

「一個宣稱要做轉型正義的總統,最後變成獨裁者的傳人,這種事我實在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他說,總統府近來動員大量的媒體輿論,試圖把風向帶到總統去蔣經國園區的現場教訓藍營的政治人物,但「國民黨的神主牌是蔡英文去一次活動就搶得下來的嗎?」

他指出,這幾天為了要幫蔡英文辯護,有些民進黨的支持者突然開始幫蔣經國說好話,堅持轉型正義的人,轉眼之間就變成了一群不識大體的人。姚問:「因為您去了一趟蔣經國紀念園區,我們再批評蔣經國好像就變成在批評您的愚蠢跟背叛,您自己跟威權時期的統治者已經分不開了,這又是您要的嗎?」

文末姚人多強調,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在威權遺緒的壟罩下仍能繼續深化民主跟自由。「所以,總統,您錯了。妳讓妳的國民陷入道德及價值上的錯亂,妳讓轉型正義無以為繼,妳紀念蔣經國的邏輯恰好就是蔣家迫害台灣人民所使用的邏輯」。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總統府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助推綠能/實踐父親遺願 辜寬敏大手筆捐彰化4公頃土地

總統紀念蔣經國惹黨內反彈 蘇揆改口續推轉型正義、冤案平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