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公投大敗、中二敗選到罷昶失利 朱立倫還剩多少領導力? - 匯流新聞網

NEWS

分析/公投大敗、中二敗選到罷昶失利 朱立倫還剩多少領導力?
分析/公投大敗、中二敗選到罷昶失利 朱立倫還剩多少領導力?

分析/公投大敗、中二敗選到罷昶失利 朱立倫還剩多少領導力?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新聞分析

去年9月國民黨主席選舉,朱立倫宣布參選的第一句口號,主打「領導力」,此語當然是衝著時任黨主席江啟臣而來。當時的江啟臣身兼立法委員,在一年多的任期內要履行國會議員職責,又要在藍營士氣最低迷狀態下力挽狂瀾,一句「領導力」為朱加了不少分,帶給江極大壓力。

原本探囊取物的黨主席之役,豈料殺出一個站穩正藍旗的張亞中,讓朱立倫差點翻船,925選舉結果,張取得33%的黨員票,朱立倫得票45.78%,雖然當選在意料之中,但朱立倫卻是國民黨主席直接選舉以來得票率最低,也是黨史上首次得票率不過半。對於他號稱的領導力,大家都在等著看。

緊接而來的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在民進黨「三分相挺、七分準備」的表面工夫之下,1023的罷免案取得低空過關,同意票7萬7,899票,不同意票7萬3,433票,相差僅4466票,這差不到0.5個百分點的差距,據信是民進黨未使盡全力、控制下的結果。

分析/公投大敗、中二敗選到罷昶失利 朱立倫還剩多少領導力? 11

1218公投案,有人說國民黨喊出四個都同意,是迫使民進黨以四個不同意做「政黨對決」的戰略決定。事後諸葛來看,不綁大選的第一個公投案,投票率41%,嚴格說來不能說是民進黨贏,也不能論斷是國民黨輸,基本上就是制度使然。

但9日這場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才是民進黨要全力取勝的戰役,除下令全黨搶攻,總統以下各黨公職幹部每天輪番上陣,綠營掌控的九成媒體,每天鋪天蓋地的對顏寬恒三代展開負面宣傳攻勢,顏被打得幾無力招架,只能派出宣傳車在大街小巷廣播,叫民眾不要看電視。

至於無黨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就民進黨角度本就可有可無,會功虧一簣,藍營控制不了鍾小平插一腳,恐怕才是真正失敗的原因。鍾在台北政壇四處「蹭」聲量,已是人盡皆知,罷昶連署階段與民團鬧出雙胞,讓當地人無所適從,朱立倫不僅未曾制止,還以「同舟計劃」給鍾小平加冕,讓藍營支持者無言以對。

無論朱立倫喜不喜歡、願不願意,政黨對決已經是現今民進黨統治之術的最重要一招,只要遇到投票,總統下令灌注全國黨政資源,就是把你國民黨打得頭抬不起來,差別只是藍營要不要挺起腰桿,就算是少數黨,也要爭到最後一口氣,這是骨氣,也是藍營支持者要看到的「努力向前」的精神。

朱立倫決定,9日晚間不出來面對媒體,由這位沒有任何戰功的文傳會主委兼發言人凌濤來回答媒體的問題。但朱立倫就算不面對媒體,遲早要面對黨內早在1218公投失利時,黨員就要問朱的這句話:「你的領導力證明到哪裡去了?這次決定要下台了嗎?」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國民黨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呂秀蓮倡辦民間國是會議 形成「2022台灣共識」取代92共識

疫情入社區/中壢人注意!足跡曾到大潤發、儷灣汽車旅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