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倡辦民間國是會議 形成「2022台灣共識」取代92共識 - 匯流新聞網

NEWS

呂秀蓮倡辦民間國是會議 形成「2022台灣共識」取代92共識
呂秀蓮倡辦民間國是會議 形成「2022台灣共識」取代92共識

呂秀蓮倡辦民間國是會議 形成「2022台灣共識」取代92共識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憂心國防預算年年增高,兵凶戰危,和平備受威脅,前副總統呂秀蓮今(9)日表示,她主張召開「民間國是會議」,由下而上,形成「2022台灣共識」取代「九二共識」,向世界莊嚴宣示台灣人民的心願,也向北京勇敢遞出互利雙贏的橄欖枝。

呂秀蓮以送走一個年為破題,指2021全球因新冠疫情死亡超過500萬人,台灣也喪生850人。這年當中,人民解放軍戰機侵擾台灣高達961架次,總共239天。而去年美國對中國軍事施壓空前,然而此間美國參眾兩院議員兩度搭軍用公務機降落松山機場,亦為空前創舉。

然而台灣國防預算增為3726億,另加軍購特別預算2372億,以致於明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的歲入與歲出差短230億,加上債務還本960億,出現1190億的赤字,長短債合計8498億。平均每個國民負擔國債24.9萬元,比去年每人增加1.1萬元。

她認為,這些數據顯示:一、2021年充滿天災人禍,兵凶戰危,台灣安全飽受威脅,國防支出形成沉重負擔。二、全球低潮中台逆勢成長,疫情與戰爭凸顯台灣柔性國力與自由堅毅。三、「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台灣只因美國離中國太遠,而台灣離中國太近,台灣的戰略價值使台灣不幸淪為龍鷹必爭之地。

呂秀蓮並指出,蔡英文元旦談話:「要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缺失冒進主義的擴張,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應以『和平的方式』共同面對問題共同尋求解方。」習近平新年賀詞,重申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強化反獨促統大勢,有力應對外部挑戰,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外帶一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蔡習兩位領導人各說各話,卻不約而同吐露出『和平』的共同語言」,呂秀蓮認為,然而眾所周知,北京「和平發展」以「五條紅線」作前提:1.宣布台灣獨立;2.推動法理台獨;3.美軍駐紮台灣;4.台灣加入聯合國;5.台灣製造核武器。但呂秀蓮問:「難道只有北京可以劃紅線?台灣的紅線在哪裏?」

為此,呂秀蓮主張,應宣布2022年為「和平台灣年」,謀求「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心」的「三安」與「三和」:「族群和諧、政黨和解、兩岸和平」。她並倡議召開「民間國是會議」,由下而上,巡迴舉辦,以化解對立,尋找真理,形成「2022台灣共識」取代「九二共識」,向世界莊嚴宣示台灣人民的心願,也向北京勇敢遞出互利雙贏的橄欖枝!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呂秀蓮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二補選/逾13年未見!中選會6委員駐台中啟動「巡迴監察」

疫情入社區/中壢人注意!足跡曾到大潤發、儷灣汽車旅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