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濁水控叛國/介文汲:泡製大阪事件?為斷交找替罪羔羊? - 匯流新聞網

NEWS

林濁水控叛國/介文汲:泡製大阪事件?為斷交找替罪羔羊?
林濁水控叛國/介文汲:泡製大阪事件?為斷交找替罪羔羊?

林濁水控叛國/介文汲:泡製大阪事件?為斷交找替罪羔羊?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尼加拉瓜上月9日與我斷交,前立委林濁水日前發難,指控駐尼前大使吳進木斷交前辦退休,且甫斷交就獲尼國國藉並滯留未歸,質疑「叛國」。前大使介文汲對林濁水此說極為不滿,認為有「泡製大阪處長事件」之嫌,疑為台尼斷交找替罪羔羊。

林濁水2日晚間在臉書貼文,指吳進木「在斷交前夕辦退休,一斷交就得到尼國國藉。在斷交前夕報回來的都是好消息。斷交大事發生還不回台報告。一連串的不合理!完全是叛國行徑,外交部還替他說話,國安系統在做什麼?太不像話了!還不認真追查?鳴鼓而攻之!」文末林濁水加一句:「銓敘部馬上先追回退休金!」

林濁水控叛國/介文汲:泡製大阪事件?為斷交找替罪羔羊? 11

此議昨天在政壇傳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吳進木是在去年9月28日因個人生涯規畫申請退休獲准,於11月17日離任,並辦妥退休離職手續。她指出,吳進木曾表示,因其妻子健康因素,暫時無法返回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已於去年12月23日在立法院答詢說明。

「林濁水說的每一點都錯!」介文汲受訪表示,公務人員退休手續十分複雜冗長,吳進木是去年9月28日退休獲准,依公文往返經驗,往前推算至少3個月前就提出申請,退休獲准後到11月17日才離任,亦及他退休到斷交可能長達5個月,這與林濁水「斷交前夕辦退休」差距太大,根本不是事實。

其次,介文汲指出,「在斷交前夕報回來的都是好消息」這句話也違背常理,外交電報是由承辦人員撰寫,層層層上報到一秘、公使到大使核准後才能加密拍電報回台,若吳大使要隻手遮天,代表全大使館都被他徹底掌控,「外交部的加密電報,你林濁水都看過了?」

第三點,介文汲說,最要不得的是林濁水以命令句,要求「銓敘部馬上先追回退休金!」令他質疑今天是否為封建時代。他強調,退休金是公務員薪水中預扣儲存,本來就是公務員的私人財產,並非政府的恩給,「憲法保障的財產權,憑什麼你林濁水一句話就要沒收?」

介文汲並表示,吳進木是中壢客家人,是沒有背景、從科員做起的外交官,戮力從公逾四十年,屆齡申請退休,是在吳釗燮2017年任命為尼加拉瓜大使,如今申請退休後只因為妻子行動不便,暫不返台,怎會突然間被抹黑成叛國?

對於吳進木的尼國榮譽國民一事,介文汲指出,外交官獲贈榮譽市民、榮譽國民,是一種友好的表現,外交界十分普遍。他強調,中美洲駐外人員十分辛苦,不僅常有戰亂,熱帶地區疫病又多,治安也欠佳,他認為「叛國」之說對常年駐外為國奮鬥的外交官是極大汙辱,社會應該要還吳進木公道。

由於林濁水發難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跟進指責「這樣的外交人員令人不齒!」介文汲說,現在政壇頗有2018年9月日本大阪處長輕生案之前的氛圍,似乎是在為尼國斷交事件找替罪羔羊,他認為外交部有義務出來捍衛外交官的清白,不容政客任意汙衊。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尼加拉瓜斷交隔天、前大使吳進木即入籍 藍綠譴責「太誇張」

228董事長怒斥林昶佐缺席董事會 限24小時說明否則將靜坐抗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