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斷交隔天、前大使吳進木即入籍 藍綠譴責「太誇張」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尼加拉瓜斷交隔天、前大使吳進木即入籍 藍綠譴責「太誇張」
尼加拉瓜斷交隔天、前大使吳進木即入籍 藍綠譴責「太誇張」

尼加拉瓜斷交隔天、前大使吳進木即入籍 藍綠譴責「太誇張」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我國與尼加拉瓜上月9日斷交,就在我駐尼國大使吳進木11月17日退休後不到一個月,今(3)日更傳出吳進木在斷交天即「秒入」尼國國籍,政壇不分藍綠均痛批此事「太誇張」,由於吳在退休後仍在「涉密管制」範圍,不少人擔心成為國安漏洞,要求政府正視。

「在斷交前夕報回來的都是好消息,斷交大事發生還不回台報告」,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對此事痛批,吳進木行徑「完全是叛國行徑,外交部還替他說話,國安系統在做什麼?太不像話了!還不認真追查?」他並指銓敘部應馬上先追回退休金。

藍委賴士葆說,吳進木退職未滿三年,屬涉密人員,依法仍受規範,滯留當地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蔡政府5年丟了8個邦交國,吳釗燮任內就丟了6國,吳釗燮對此難堪紀錄不必下台負責,相形之下,吳進木可能覺得兩國斷交這種大事部長都不用辭職,退休人員也就沒什麼大不了。

尼加拉瓜斷交隔天、前大使吳進木即入籍 藍綠譴責「太誇張」 11

不過賴士葆也指出,吳進木卸任時獲尼授予外國外交高最高榮譽「大十字勳章」,當時報回國內都是好消息,沒想到一個月後就斷交。他強調:「當尼國肯定吳進木的外交貢獻,對我們外交其實是打了大巴掌」,多年醫療、經濟和技術援助的資金和人力都付諸流水,他質疑,外交人員真的沒有可議之處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表示,我國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是在去年9月28日因個人生涯規畫申請退休獲准,已於11月17日離任,並辦妥退休離職手續。她指出,吳進木曾表示,因其妻子健康因素,暫時無法返回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已於去年12月23日在立法院答詢說明。

對於追回吳進木退休金,銓敘部回應,需有《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75條的相關情事:一、褫奪公權終身;二、動員戡亂時期終止後,犯內亂罪、外患罪,經判刑確定;三、喪失或未具中華民國國籍;四、為支領遺屬一次金、遺屬年金或撫卹金,故意致該退休人員、現職公務人員或其他具領受權之遺族於死,經判刑確定;五、其他法律有特別規定。

銓敘部指出,從法規來看,公務員必須依法認定有褫奪公權、內亂外患罪判刑確定、喪失我國籍及其他相關規定,才得不給予或追回退金休。但銓敘部也強調,這只是解釋退休金的相關法令,至於吳進木這個人有沒有什麼不當?官員強調:「沒有評論」。

照片來源:外交部提供、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捐8千萬建動物園/高市府援動物認養辦法 藍議員批違法硬抝

耗時28小時、吃三個便當 高金素梅自爆力挺顏寬恒關鍵原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