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遷建/羅致政「把監院吃進來」 林志嘉笑:也是一個方向 - 匯流新聞網

NEWS

立院遷建/羅致政「把監院吃進來」 林志嘉笑:也是一個方向
立院遷建/羅致政「把監院吃進來」 林志嘉笑:也是一個方向

立院遷建/羅致政「把監院吃進來」 林志嘉笑:也是一個方向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近期密集開會,其中立法院遷建議題再度成為焦點,立院秘書長林志嘉今(27)日答詢透露,現已有遷至中正紀念堂、台中成功嶺、南投省議會等提案,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再提「把監院吃進來」,林志嘉笑道:「這也是可以提案的一個方向」。

羅致政今在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林志嘉,他指立法院曾通過遷建議案,經成立「未來國會願景規劃咨詢委員會」,咨詢委員21人,開過兩次會,他向林志嘉詢問此決策機制如何?誰來決定?林志嘉答:「當然是立法委員來共同決定」。

立院遷建/羅致政「把監院吃進來」 林志嘉笑:也是一個方向 15

林志嘉並透露,目前立委提出的建議共有七案,羅致政隨即秀出簡報,包括遷到中正紀念堂、南港202兵工廠、台北看守所、台中成功嶺、南投省議會紀念園區、彰化高鐵新市鎮或宜蘭等地,林並強調,立法院內將會成立遷建委員會,決定遷建地點與預算等項目,交院會決議。

此外林志嘉也指出,院長游錫堃曾表示希望2023年6月收攏這些建議,提出遷建地點方案供立委參考。隨後羅致政指出,諮詢委員提及遷建原則,包括要具備集遊、陳抗的方便性及可及性,也要有全國最高民主殿堂的象徵意義等,羅另強調,也應考慮與行政院間的運作與互動便利性。

立院遷建/羅致政「把監院吃進來」 林志嘉笑:也是一個方向 17

為此,羅致政表示,他另提一方案:「我把監察院吃進來好不好?」話音甫落,委員會傳出陣陣笑聲,他接著說:「我們就把監察院請走嘛,然後把監察院併進來,每次在群賢樓八樓九樓往下看,都覺得不把監察院那塊吃進來,好可惜」。

林志嘉笑著伸出右手說:「委員我覺得你這個,這也是可以提案的一個方向,你就提,那我們會接納」,羅致政接著強調,監察院要移走比較簡單,「監院每次都抱怨房舍太老舊,若跟立法院合併,必要的話把青島東路封起來變成一個院區,而且監察院的大門比我們的好看得多了,也有歷史意義,比較有國會的感覺,跟行政部門互動也比較接近」。

「不瞞您說,有咨詢委員有這樣子的構想,這構想叫做『原地擴大重建』」,林志嘉說。羅則指自己的第一方案是中正紀念堂,但他會就此議另外提案。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立法院直播翻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投後民調/逾55%認同整體投票結果 過半對蔡蘇體制感到滿意

公投後民調/找戰犯?泛藍不滿公投逾8成 朱立倫侯友宜揹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