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升格/推2026竹竹苗科技都 朱立倫嗆綠:來修財政劃分法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新竹升格/推2026竹竹苗科技都 朱立倫嗆綠:來修財政劃分法
大新竹升格/推2026竹竹苗科技都 朱立倫嗆綠:來修財政劃分法

大新竹升格/推2026竹竹苗科技都 朱立倫嗆綠:來修財政劃分法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公投過關後,今(21)日在立法院提案《地方制度法》修法,要改一字授權行政院讓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指出,國土重劃是國家發展的綜合性大戰略,他支持2026 竹竹苗科技都,現在就啟動籌備,還嗆民進黨「願不願一起來修二十年未動的《財政收支劃分法》?」

總統蔡英文在公投大勝隔天,立即召集綠營縣市首長與黨團要角,討論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議題,黨團總召柯建銘今更領銜向立法院提案,要修地方制度法第四條的「且」字改成「或」,一字之差授權政院處理新竹縣市合併升格,引發朝野熱議。

大新竹升格/推2026竹竹苗科技都 朱立倫嗆綠:來修財政劃分法 11

「國土重劃是國家發展的綜合性大戰略,應當依據地方發展與未來願景做妥適調整,不應為了一黨一人之私就量身定做、倉促修法」,朱立倫今下午在臉書貼文,指民進黨單純聚焦推動新竹縣市合併,「不過是為了特定人士謀選舉利益的短視作為」。

他強調,如果前瞻該區域特殊的產業定位與未來發展,更應該直接同時合併竹竹苗地區,將該區作為台灣未來的半導體與科技之都規劃,才能真正帶動區域與國家發展。為了實現此一目標,現在該討論的不僅是竹竹合併,而是應儘速設立竹竹苗科技都籌備委員會,以2026年為目標開始啟動規劃。

此外朱立倫也提到,北北基、宜花東、中彰投、雲嘉、南高屏,及外島區域,我們對這些地方的未來發展規劃與願景想像是什麼?有些區域在合併數年之後,偏鄉資源失衡問題未獲解決,執政者應以區域特色、資源分配、財政收支、教育資源、水資源、社會福利等分配及執行面去全面考量。

朱立倫說:「我要請問民進黨,願不願一起來修二十年未動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他指出,六都改制已逾10年,《財劃法》修法原地踏步,造成統籌分配款加一般補助款的大餅總數固定情況下,不斷拉大直轄市與省轄縣市間的貧富差距,導致「富都窮縣」的怪現狀。

他並表示,民進黨若是真心要討論區域治理與地方發展,那更應該一視同仁地解決除了《地方制度法》外,涉及《財政收支劃分法》及《公共債務法》的中央稅收與地方資源分配問題,為民著想、按部就班的合併升格,才是一起達成美好城市與國家發展願景應走的路。

照片來源:朱立倫臉書、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大新竹升格/藍黨團籲綠撤案:勿為延續一人政治生命而修法

政策宣導未落實標明「廣告」、疑養網軍 監院促主計總處檢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