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患觸法/治療後審判 監委指監所缺專業人員促政院改善 - 匯流新聞網

NEWS

精神病患觸法/治療後審判 監委指監所缺專業人員促政院改善
精神病患觸法/治療後審判 監委指監所缺專業人員促政院改善

精神病患觸法/治療後審判 監委指監所缺專業人員促政院改善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近年來觸犯重大刑案的精神病患屢見不鮮,又常因精神疾病獲判無罪或輕判,引發重大爭議,監委王幼玲、高涌誠今(16)日表示,現行矯正機關及衛生福利機關對於重大疾病收容人之處遇未盡周妥,精神疾病被告應先治療再審判,促行政院應注意改善。

監院日前通過王幼玲、高涌誠所提調查報告,報告指出,行政院2025年《衛生福利健康白皮書》揭示:「深化精神照護防治」為未來政府主要課題。但監委指現行矯正、衛福機關對於重大疾病收容人處遇未盡周妥,未落實《羈押法》及《精神衛生法》規定,對重大疾病收容人預防、治療及權益保障權益有悖。

精神病患觸法/治療後審判 監委指監所缺專業人員促政院改善 11

王幼玲表示,嚴重精神病犯之鑑定期間通常僅1日,實務上礙難發現真實,且執行所遇闕漏及窒礙,均凸顯相關規範密度不足,影響當事人訴訟權益及司法人員正確適用法律審判,有改進必要,以維護嚴重精神健康人權及司法正義。

監委並實地走訪重大精神疾病患者觸法的收容人,對於患者在收容單位裡的醫療未進周全表達憂慮,監委表示,矯正機關內缺乏精神醫學專業人員,無法對精神病患給予適當的診斷,而患者也常因缺乏病識感而拒絕就醫,醫療處遇欠缺周全。

高涌誠也指出,政府主管機關應對刑事程序中出現嚴重精神症狀的被告,賦予請求停止審判的權利,予以合理調整先治療再審判,被告才能適當行使防禦權、辯護權等程序保障,而這部份也須要司法機關與行政院密切協調配合修法才能落實。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點名7節目一整個月抹黑 顏寬恒怒問NCC:眼瞎了?耳聾了?

【何豪毅專欄】EARN THIS!應同意重啟核四 把這一切賺回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