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地圖不同色/唐鳳視訊「被消失」 前大使批破壞台美互信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台地圖不同色/唐鳳視訊「被消失」 前大使批破壞台美互信
中台地圖不同色/唐鳳視訊「被消失」 前大使批破壞台美互信

中台地圖不同色/唐鳳視訊「被消失」 前大使批破壞台美互信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由美國主辦的民主峰會日前視訊舉行,政務委員唐鳳簡報時展示地圖,中國大陸與台灣各以紅色與綠色顯示,畫面中斷一分多鐘,只剩聲音,外電報導指此地圖與美一中政策不同調,才會採取斷訊處理。前大使介文汲指唐鳳此舉破壞台美互信,政府應出面說明。

上週在美國舉行的民主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我政府由駐美代表蕭美琴與唐鳳代表出席,10日(週五)唐鳳以視訊向大會做簡報,唐鳳說明時展示一張世界各國公民權利的開放程度進行排名的彩色地圖,圖中中國大陸為紅色,緊臨的台灣則為綠色。

中台地圖不同色/唐鳳視訊「被消失」 前大使批破壞台美互信 19

唐鳳簡報完畢數分鐘後,主持人再向唐鳳發問,此時畫面切換回唐鳳就只剩下寫著「Minister Audrey Tang, Taiwan」(台灣部長唐鳳)字卡,只有聲音而無影像。《路透社》今報導,美華府認為在事前預演時並無此地圖,向台北抗議,而台灣則對唐鳳畫面被剪掉感到憤怒。

路透社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指出,唐鳳展示的地圖一度讓美國官員「騷動」,白宮國安會官員連繫國務院,要求剪掉此畫面,後半段指剩下聲音。報導指白宮擔心此舉與美方「一個中國」立場不一致,懷疑唐鳳和台灣故意將地圖放進簡報,以傳遞某種訊息。

中台地圖不同色/唐鳳視訊「被消失」 前大使批破壞台美互信 21

美國白宮至今尚未對此事做出正式回應,美國務院則指因「螢幕共享」導致混亂,才讓唐鳳的畫面被刪除,並稱其為「無心之過」。我外交部也稱此為「技術性問題」,與路透報導的內情有頗大差距。

我外交部前大使介文汲今在中廣《千秋萬事》節目上評論此事,他強調,唐鳳彩排時沒有這張簡報,實際登場時卻多一張地圖,「你耍小動作嘛,事前講好的不照著做,突然多一張地圖,這不是陷美國人於不義嗎?」他直指此事將破壞台美互信,政府應出面說明此事。

中台地圖不同色/唐鳳視訊「被消失」 前大使批破壞台美互信 23

介文汲說,蔡英文政府在與外國打交道應重視「誠信」,不要老是挖洞讓別人掉下去,否則外交的道路會愈走愈窄,「你把美國人拉下來墊背,今天一通電話人家就把畫面拿掉了。偷雞摸狗是民進黨的特性,老是用奧步欺騙人民,外銷轉內銷,這在外交上是行不通的」。

照片來源:民主峰會轉播截圖、中廣直播截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變電所爆炸雙北停電 黃士修:台電頻繁降壓造成系統潛在損傷

四大公投/國民黨號召6萬人上街頭高喊同意 侯友宜未到引矚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