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外界想像的多?總統首度證實美軍在台 專家指政治話術玩火 - 匯流新聞網

NEWS

沒有外界想像的多?總統首度證實美軍在台 專家指政治話術玩火
沒有外界想像的多?總統首度證實美軍在台 專家指政治話術玩火

沒有外界想像的多?總統首度證實美軍在台 專家指政治話術玩火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美媒CNN今(28)日刊登我總統蔡英文專訪,報導指蔡英文首度證實有美軍駐台協訓,但「沒有外界想像的多」,此事引起極大關注。軍事專家表示,其實總統的回答是政治話術,此回答亦包括「並無任何美軍來台活動」在內,是在兩岸關係上玩火,刻意維持模糊想像空間。

專訪中蔡總統表示,來自中國的威脅,每天都在增加。被問及是否有信心,美國在必要時將協防台灣抵抗中國,蔡總統回答:「我確實有信心」,但她也指出,「台灣2300萬人民每一天都全力自我防衛,捍衛我們的民主制度,確保人民有著我們理當擁有的自由」。

沒有外界想像的多?總統首度證實美軍在台 專家指政治話術玩火 11

美國《華爾街日報》本月7日曾報導,引述美方不具名官員,指美軍特種作戰及支援部隊約20多名成員,正駐台訓練我陸軍部隊,且美軍陸戰隊則與海軍從事小艇訓練,而美軍已在台運作至少已一年。

然而此議題對兩岸關係十分敏感。2015年國防部所提《中共軍力報告書》中明確提及,中共解放軍可能對台動武的七個時機,包括台灣宣佈獨立、台灣明確朝向獨立、內部動蕩不安、獲得核武器、和平統一對話延遲、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島內事務,以及外國兵力進駐台灣。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蔡總統在接受訪問時,其實是運用政治話術,聲稱「美軍至台協訓人數並不若外界想像數量之多」,但如此回答亦包括「並無任何美軍來台活動」在內。對於政治人物操弄政治語言,刻意維持模糊想像空間,在兩岸關係上玩火,他實在不敢苟同。

張競表示,至於對美國在危機狀態協防台灣具有信念,但卻不試圖簽署白紙黑字協議,更讓人難以理解。現代商業往來交易,靠得是明確簽署經過認證商約,而非買賣雙方相互信任與信念,這是基本常識。

他舉例,在八二三砲戰時期,中美(即台美)雙方既訂有協防條約,還經過極為困難外交折衝樽俎,美國國務卿杜勒斯才在9月4日發表「新港聲明」,正式表達將支援我方。他認為,蔡總統不要只有感性信念,更要多讀冷酷無情但卻充滿理性之歷史記錄。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四大公投/綠宣講開跑首場中央大學 前藍委控「政治進入校園」

論文門/現身受訪 彭文正嗆聲不排除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