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友台小組抵台訪問/傳與澳洲棄單潛艦有關 軍方態度保留 - 匯流新聞網

NEWS

法國友台小組抵台訪問/傳與澳洲棄單潛艦有關 軍方態度保留
法國友台小組抵台訪問/傳與澳洲棄單潛艦有關 軍方態度保留

法國友台小組抵台訪問/傳與澳洲棄單潛艦有關 軍方態度保留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法國參議院台灣研究交流小組參訪團今(6)日上午搭機抵台,預計明日進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外交部後天(週五)為參訪團安排記者會與媒體見面。外傳這次友台小組來台,是為了法國日前遭澳洲解約潛艦訂單而來,尚未獲法方回應,引起各方揣測。

澳洲先前向法國海軍集團(Naval Group)下訂12艘柴電潛艇,總價達560億歐元(約660億美元或台幣1兆8,200億元),然而這筆訂單在9月中旬澳洲與美國、英國締結三國軍事同盟「AUKUS」(三國國名縮寫,Australia-UK-US),確定從美英二國取得8艘核動力攻擊潛艇後取消,讓法國氣得跳腳。

法國友台小組抵台訪問/傳與澳洲棄單潛艦有關 軍方態度保留 11

「法國早就知道我們擔心法國打造的潛艇,無法滿足澳洲的需求」,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事後向外媒表示。外媒指出,原有6艘柴電潛艦的澳洲,為了因應中國崛起與太平洋戰略需求,一直在尋找採購下一代潛艦,而棄單的法國潛艦合約,則是2016年簽約、預計要到2032年交船,採購核動力改為柴電動力的「短鰭梭魚」(Shortfin Barracuda)潛艦。

「短鰭梭魚」潛艦為法國在21世紀初,由法國船舶建造局設計發展出來的最新核動力潛艦,排水量5300噸,以一座核反應爐、兩座渦輪發電機組為動力,潛航深度估計小於350公尺,乘員官兵60人,可自持航行50天,有四具魚雷發射管,並擁有發射潛射巡弋飛彈或反艦飛彈能力。

不過對此傳聞,國防部回應媒體時表示,國造潛艦刻正按計劃進行,下月將舉行主船段焊接典禮,不可能在此時讓其他國家的潛艦團隊介入。而法國友台小組成員包括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2名副主席布依松(Max Brisson)及喬瑟芙(Else Joseph),今上午抵台時均未發表談話。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對此指出,澳洲棄單的主因在於,原本為核動力的短鰭梭魚潛艦,要修改為柴電動力,難度太高,從2016年簽約至今5年多,法方修改作業停留在設計圖階段,始終無法獲得澳洲海軍認可,而原本預估350億歐元,也在短短5年間膨脹60%,達560億歐元所導致。

他指出,就工程技術而言,原本核動力的潛艦用電無虞,因此內部各系統都是「用電大戶」,然而柴電潛艦的用電量錙銖必較,因此整體設計相當於重新設計全新的柴電潛艦,才是造成澳洲一直不滿法方修改的設計、經費不斷上升,完工日不斷推遲,最後導致棄單的最大主因。

照片來源:民進黨提供、Naval Group網站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馬國女大學生命案/吃案違失重大 監院全票通過彈劾台南3警

【有影】朱立倫要送新手機 徐指定iphone13:謝謝主席送生日禮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