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CPTPP/鄧振中證實 這次我國使用名稱依然不是「台灣」 - 匯流新聞網

NEWS

加入CPTPP/鄧振中證實 這次我國使用名稱依然不是「台灣」
加入CPTPP/鄧振中證實 這次我國使用名稱依然不是「台灣」

加入CPTPP/鄧振中證實 這次我國使用名稱依然不是「台灣」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繼日前中國大陸宣布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我國也於昨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外界關注我國是否以「台灣」名義提出申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23)日表示,經衡量各種情況後,仍依慣例以「台澎金馬關稅領域」的來申請。

身兼行政院經貿談判總談判代表的鄧振中,今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現身,為記者解答各種CPTPP相關問題。他強調,「現在申請加入CPTPP是最好、最合適的時機點」,但申請時間點是否與中國大陸此時申請加入有關,他則表示並沒有直接關連。

加入CPTPP/鄧振中證實 這次我國使用名稱依然不是「台灣」 11

記者提問,政府是否評估過加入CPTPP,會有哪些產業受到影響,及政府將採取何種方式協助受影響產業?與會的經濟部長王美花率先拿起麥克風,但回答中並未提及有哪些產業受影響,只強調部會中有相關討論,「我們持續進行滾動式檢討,也會跟相關產業溝通」。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接著回答,國發會對此做過「模型模擬」,他指出,若其他如英泰菲印等國家加入但我國未加入,我國經濟將受到負0.56%衝擊,其中又以石化、鋼鐵金屬、塑膠、橡膠、化學與建材,會面對較高的關稅壁壘形成貿易障礙,另服務業涉及境外的業務也會受到衝擊。

若加入CPTPP,龔明鑫強調,對我國經濟正面影響會相當顯著,但仍會有些產業如汽車及其零組件、農業部門受影響較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回答,不可否認農業將受到衝擊,但內部做過相關研究,如以日本、越南為例,對各別農業項目零關稅期程從16年至21年不等,他認為我國可以比照辦理,並利用這段期間「做為產業調整適應期」。另如越南日本各有3%、2.8%的產品不是零關稅,擬以此為談判基礎,「基本上該保護的都會保護到」。

照片來源:政院提供、何豪毅攝、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本票案後續/面對黨內壓力 邱大展沒有請辭 但確有相互拍桌…

自請調查紅統/選監會回應稱無職權 張亞中揚言「徹底改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