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猝死「非法醫研究所業管」 吳怡玎:誰還家屬公道?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打疫苗猝死「非法醫研究所業管」 吳怡玎:誰還家屬公道?
打疫苗猝死「非法醫研究所業管」 吳怡玎:誰還家屬公道?

打疫苗猝死「非法醫研究所業管」 吳怡玎:誰還家屬公道?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苗全台施打逾一千萬人次,通報死亡案例達670人,外界亟欲知曉死亡案例與疫苗間有無關連,然而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調查發現,法醫相驗無法提供任何因疫苗施打誘發死亡的證據,她質疑,到底是證實「全部與疫苗無關」?還是「無法證實與疫苗有關」?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舉行記者會,吳怡玎表示,近日接獲民眾陳情,其家屬施打疫苗幾天後往生,家屬也申請司法相驗,但是家屬並不了解法醫解剖後的相關報告內容,透過辦公室發文要求法醫研究所,回覆解剖相關報告,但調查結果卻令人難以接受。

打疫苗猝死「非法醫研究所業管」 吳怡玎:誰還家屬公道? 15

她表示,法醫研究所回覆指出,法醫解剖僅列死因,個案是否因接種疫苗而死亡,要由衛福部專家會議來認定,亦即法醫無法提供任何是否因疫苗施打誘發死亡的證據,這讓吳怡玎質疑,如此的解剖報告,到了衛福部的專家會議,該如何判斷?

尤其疾管署對外表示,已在完成接種死亡解剖的相關個案中,均與疫苗施打無關,吳怡玎質疑,到底是證實「全部與疫苗無關」?還是「無法證實與疫苗有關」?她要求政府重視此事,查出新冠疫苗與致死間的真相,還給家屬一個公道。

打疫苗猝死「非法醫研究所業管」 吳怡玎:誰還家屬公道? 17

吳怡玎表示,相驗過程中根本沒有進行相關檢驗項目,如AZ施打死亡案例比例最高,AZ血栓的機率也最高,要了解是否因血栓致死,必須檢驗「免疫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症(VITT)」、「血小板第四凝血因子抗體(Anti-Platelet Factor 4/hepar in ELISA)」和「 Anti-PF4 Antibody」。

但她詢問法醫研究所,所得回覆為目前司法相驗疫苗施打死亡案件,並未針對以上3項目進行檢測,法醫研究所坦言:「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反應之檢驗,非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業管」。

「很明顯的,法醫師根本沒有針對是否是施打疫苗而死亡進行相驗」,吳怡玎指出,除了針對施打AZ造成血栓副作用比例較高的幾個項目外,另外必須增加「發炎因子濃度」、「抗體濃度」和「受損器官組織切片抗體抗原反應」3項鑑驗項目,衛福部專家會議應儘速研議公告。

吳怡玎強調,家屬申請解剖的用意,是希望找出真相,如果用這樣的方式呈現真相,那麼家屬也不願讓親人再多挨一刀,衛福部必須給往生國人一個完整的交代。她並希望疾管署各區指揮官,在家屬進行相驗同時,能夠到場協助家屬,給家屬專業諮詢,讓家屬安心。

照片來源:何豪毅攝、國民黨團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女士官深夜進艦長室「修電腦」3小時 海軍:將加強兩性營規

側寫/百萬細胞簡訊惹民怨!耗時做快篩要證明 最後仍得PC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