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豪毅專欄】如何與宗教及其信徒 辯論邏輯與科學? - 匯流新聞網

NEWS

【何豪毅專欄】如何與宗教及其信徒 辯論邏輯與科學?
【何豪毅專欄】如何與宗教及其信徒 辯論邏輯與科學?

【何豪毅專欄】如何與宗教及其信徒 辯論邏輯與科學? 13

何豪毅/政治線記者

西方文明一般認為,科學思潮起源來自於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Mikołaj Kopernik)出版《天體運行論》所提出的「地動說」,它簡潔有力地推翻了長期以來居於統治地位的「天動說」;然而身在教會中任職,哥白尼深知這事公諸於世,將會招致莫大的爭議與衝突,直到他生命最後幾年,才首肯出版此書。

哥白尼的地動說,認為太陽才是宇宙的中心,所有星球包括地球,都是繞著太陽旋轉,此理論從根本改變了當時宗教統治下,認定地球才是全宇宙運轉中心的思想。

《天體運行論》一書在哥白尼1543年死後才正式問世,然而在他的刻意低調下,此說公布初期並未引起太多騷動,一般人也被這本書的無署名「前言」所騙──由另名教士所寫,稱此書為編算星表,為預推行星的位置而撰──,沒有引起太多注意。

地動說引發最嚴重的衝突,是在哥白尼死了半個世紀之後。西元1600年,一名義大利教士布魯諾,他從哥白尼的理論往外推展,認定太陽也只是恆星之一,並不是宇宙的中心,甚至人類也不是宇宙中的唯一。這項主張讓他被教廷判了死刑,在羅馬當眾被燒死。

【何豪毅專欄】如何與宗教及其信徒 辯論邏輯與科學? 15

科學改變宗教的地球中心論認定,要直到伽利略(Galileo Galilei)1632年出版《關於托勒密和哥白尼兩大世界體系的對話》,以他的兩個朋友對話形式,爭辯亞里斯多德關於天體的組成和性質,與哥白尼主張地動說間的異同。此書出版後被認為是對教宗與聖經的汙辱,伽利略也因此被傳喚到羅馬接受審訊。

如今被尊稱為「科學之父」的伽利略,當年在審訊中被威脅,若不「從實招來」,就對他刑求。坊間流傳,伽利略在被迫宣布放棄地球圍繞太陽旋轉的理論時,曾經喃喃說道:「但是,地球依然在轉啊」。

科學革命的完成指標,一般認為是1687年牛頓《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一書的出版,其中明確指出三大運動定律,包括動者恆動、靜者恆靜的第一定律、精準計算重力加速度的第二定律,與作用力、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第三定律。

依據科學方法、原則來處事,如今已成為基本常識,許多曾被認為是神蹟、顯靈的自然現象如日月星辰運行、颱風雷電、潮汐地震等等,如今都有科學證據可以證明甚至預測,靠的不是宗教信仰,不是對某位聖人的崇敬與誠心膜拜。這是普世價值,本來就應如此。

【何豪毅專欄】如何與宗教及其信徒 辯論邏輯與科學? 17

然而政治涉入到科學之後,我們彷彿看到當年宗教凌駕於科學上的荒謬情境,基於對政治立場的堅定信仰,我們可以放棄對於疫苗應經過三期實驗,才能普遍施打於人體的基本科學門檻,對於打完疫苗後可能致死的副作用,甚至可以用「獻祭」二字笑納。

「地動說」要推翻宗教神權統治下的「天動說」,從哥白尼、伽利略到牛頓,花了144年,高端疫苗(如果還未通過三期的這項產品可以稱為疫苗的話)在部份信徒的追捧下,還能繼續施打「獻祭」,不知道要多久,台灣人民才能擺脫政治信仰,重拾科學原則。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苗短缺/林奕華:百萬學子即將開學 怎讓老師承擔後果

辛苦人生/為貨車遭拖吊抱屈 陳學聖:多個情字 緩一下不行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