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免駕照免掛牌、暴改飆破150 黃敬平:連警車都追不上 - 匯流新聞網

NEWS

電動自行車免駕照免掛牌、暴改飆破150 黃敬平:連警車都追不上
電動自行車免駕照免掛牌、暴改飆破150 黃敬平:連警車都追不上

電動自行車免駕照免掛牌、暴改飆破150 黃敬平:連警車都追不上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桃園報導

政府列為免掛牌、原本限速25公里的「電動輔助自行車」,近來成為交通安全的管理死角,因頻遭「暴力改裝」,部份電動車時速甚至可以飆破150公里,桃園市議員黃敬平今(19)日在議會質詢指「連警車也追不上」,取締件數與肇事率持續攀升,呼籲政府重視此事。

網路近來也流傳許多影片,不少大型重型機車都被這類「暴改」電動車「海放」,此狀況又以外籍勞工居多的桃園市為最。黃敬平指出,電動自行車品牌多元、外型酷炫,但外觀看不出來有無經過改裝,但電池功率易被改裝加大,造成管理及執法認定取締上的困難,改過的電池也有失火的危險。

因法規認定電動自行車屬「輔具」,免掛牌而未納管,因此未有各縣市的分別統計,但據保守估計全台至少有50萬輛以上。因免掛牌,不分年齡、無須考照均可駕駛,也成為無台灣身分證的外籍勞工的最愛,外勞眾多的桃園更是改裝電動自行車的大宗。

黃敬平舉出警政署資料,從開始流行「暴改」電動自行車的去年,統計至今年2月,免掛牌電動自行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A1+A2類,無人受傷為A1,有人受傷但無人死亡為A2),北市受傷323人,新北為121人,台中787人,台南為883人,高雄為846人,桃園則是803人。

桃園市警察局長陳國進答詢表示,目前電動自行車若違規,仍可依「慢車」來取締。他提及目前電動自行車違規最大宗為「違規停車」,拖吊費一次88元,保管費每日20元,他強調會配合交通、監理等單位的規定執行電動自行車違規違法情事。

黃敬平則提醒,去年第四季桃園取締電動自行車違規的478件當中,違規件數最高的是「酒精濃度超標」161件,慢車的酒駕只能處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然而有些改裝電動車時速可以破百,仍可能造成死傷,電動自行車在沒有納管之前,無疑成為公共安全的漏洞。

照片來源:黃敬平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丁怡銘回鍋升顧問/李貴敏:破壞文官體制 負責下台根本幌子

王國材升交部長、丁怡銘回任顧問 政院人事安排引綠委不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