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農委會公帑倡萊豬/監委半年前申請調查 調查報告近日低調上網
農委會公帑倡萊豬/監委半年前申請調查 調查報告近日低調上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萊豬進口爭議去年下半年沸沸洋洋,期間農委會更被人發現花費納稅人公帑製作未署名廣告為萊豬做宣傳,監委陳景峻去年10月7日申請自動調查,整整半年後的4月7日調查報告悄悄上網,陳景峻調查意見指農委會有「嚴重疏漏」,但卻未依職權提出糾正或彈劾。

這份調查報告洋洋灑灑7884字,近日在監察院網站「監察成果」-「調查報告」中貼上網,發文日期載為4月7日。雖說監院調查報告並未「每一件」都會寫成新聞稿,但未發稿者實為少數,且農委會此案事前輿論熱議,本件調查報告出爐並未對外發布,不免有「刻意低調」之嫌。

此案緣起為《科學人雜誌》當時在臉書刊出一篇農委會贊助文章,指「養豬加入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又環保」,然而該臉書貼文只有「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疫小尖兵」字樣,未明確標註廣告,明顯違反法令規定政府機關應具名並標識廣告的要求。

陳景峻調查意見指出,農委會政策宣導欠缺刊登前審認相關資料妥適,審計部曾函請該會改善,惟該會109年9月間再次發生文宣內容「加了萊克多巴胺可以增加收益又環保」等引發爭議之訛誤內容,「且前揭文宣亦未依規定標示其為廣告,顯見該會並未落實改善作為,核有嚴重疏漏」。

此外陳景峻並指,該經費經政院指由「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支應,致生與基金設立目的不符疑義,且農委會運用該基金預算辦理國內維持禁用萊克多巴胺之政策宣導,內容恐不利國內養豬產業競爭,「行政院及農委會辦理前揭作業過程容不無審酌之需」。

調查報告也指出,農委會及所屬機關去、前年於媒體辦理政策宣導資料,有漏列或誤報而未按季彙送立法院,亦應再加檢視並完善相關作業。今(110)年「業務宣導費」科目編列,陳景峻明白指「宜審慎執行」;而明年預算編列則應「以表列方式揭露,以利外界監督之決議要求」。

至於已查明有「嚴重疏漏」,為何未依職權向農委會提糾舉、糾正或彈劾?陳景峻表示,約詢過程中,相關機關把事情講得很清楚,並承諾改善,因此沒打算提案糾正。

照片來源:監院網站、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海上攔截建功 海巡於高雄外海一舉攔獲26名越南偷渡客

批謝「助日代表」完全失格 趙少康斥民進黨:挺核廢水又反核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