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艦國造/總統主持玉山軍艦下水 專家建言:配套運作亦須更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國艦國造/總統主持玉山軍艦下水 專家建言:配套運作亦須更新
國艦國造/總統主持玉山軍艦下水 專家建言:配套運作亦須更新

國艦國造/總統主持玉山軍艦下水 專家建言:配套運作亦須更新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上任後所推動的12項造艦計畫,今(13)日首項達成的新型兩棲船塢艦舉行下水典禮,蔡總統親自前往主持典禮並命名為「玉山艦」,作為海軍第一艘萬噸級的兩棲運輸艦,海軍執行遠洋任務能力將大幅強化,她也以此期許國艦國造持續不斷向前邁進。

蔡總統致詞指出,很高興能和大家一起見證「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感謝台船、中科院及海軍同仁所做努力。她並指出,這除了是海軍第一艘萬噸級的兩棲運輸艦,更是依據國防戰訓需求而設計建造,可說是國艦國造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國艦國造/總統主持玉山軍艦下水 專家建言:配套運作亦須更新 15

海軍歷史上也有以玉山命名的軍艦。蔡總統說,今天「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再次命名為玉山,除了代表傳承,也象徵中華民國國軍不怕挑戰、克服萬難的精神,更象徵了這股保衛國家的力量,需要軍民同心,大家一棒接一棒傳承下去。

針對海軍最新成軍玉山軍艦原始作戰需求,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指出,後續在成軍訓練與作戰測試評估過程中,國軍勢必要分別針對其所承擔兩棲作戰、人員運輸、物資運補、災害防救以及人道救援等任務職能,搭配任務模組所納編協同作戰部隊兵力,進行各項驗證測試演練。

國艦國造/總統主持玉山軍艦下水 專家建言:配套運作亦須更新 17

張競分析,軍隊戰力革新進步,必須要有儎臺或是兵力扮演火車頭,或是軍事事務革新推手角色。當某個創新概念兵力或儎臺成軍後,就會帶動與其協同運作之配套兵力,亦必須配合更新,所以就會帶動軍隊組織體系整體更新進步;未來玉山軍艦能否發揮此種功能,產生創意革新效應,值得關注。

他並強調,目前蔡政府主導各項建軍案,兩棲船塢運輸艦所受關注最少,進展相對順利;技術門檻較低與國內造艦工藝已具水準是重要因素,但對充滿技術升級突破野心之軍備投資案來說風險較高、壓力較大,他暗示:「應務實前瞻思考,研發案失敗後之補救措施,在政治上或為支票跳票,但是停損收尾或許才會最符合國家利益」。

照片來源:總統府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軍迷熱議!航母編隊門洞大開 美艦長插隊翹腳冷看中共遼寧號

輕判6年10月?多名女學生控某體操教練性侵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