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疫苗遭抹紅 馬英九:大陸疫苗可用可不用 但或能增一份保障 - 匯流新聞網

NEWS

談疫苗遭抹紅 馬英九:大陸疫苗可用可不用 但或能增一份保障
談疫苗遭抹紅 馬英九:大陸疫苗可用可不用 但或能增一份保障

談疫苗遭抹紅 馬英九:大陸疫苗可用可不用 但或能增一份保障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全球已有1.8億劑新冠疫苗接種,鄰國日本也於今(17)日開始施打疫苗,台灣疫苗施打卻至今掛零,前總統馬英九一席「希望政府不要立刻拒絕大陸疫苗」,遭部分綠營人士指「要國人打中國疫苗」、「舔中」等言論抹紅,馬辦今再度澄清,呼籲蔡政府拋開意識形態束縛,有效保障民眾健康。

馬英九辦公室今發出新聞稿指出,民進黨只要遇到與兩岸相關議題,就出現充滿偏見與敵意的意識形態,無法理性討論問題,最後只剩抹紅抹黑一招,「但病毒不分紅藍綠,呼籲蔡政府拋開意識形態的束縛,才能更有效保障民眾的健康」。

馬辦指出,連一向嚴格的德國也考慮使用大陸與俄國疫苗,紐約時報5日也呼籲,西方國家應重視大陸與俄羅斯的疫苗。他認為,台灣取得疫苗進度緩慢,建議蔡政府勿因政治考量排除大陸疫苗,不妨在嚴謹科學檢驗下,為疫苗保留多一個選項。他強調大陸疫苗我方可用可不用,但或能為防疫多增一份保障。

談疫苗遭抹紅 馬英九:大陸疫苗可用可不用 但或能增一份保障 11

「為台灣防疫多一份保障,是出賣台灣嗎?還是愛台灣的表現?」馬辦指出,兩岸2010年簽訂《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當中就包括「傳染病防治」與「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的合作機制,台灣過去也曾依此協議從大陸取得H7N9流感病毒株,用於檢驗及研發。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一年前就已將「武漢肺炎」正名為「COVID-19」,美國總統拜登也下令聯邦政府,不再以「病毒起源的地理位置」稱呼新冠肺炎以避免歧視。馬辦建議蔡政府應拋開意識形態與政治考量,而除了疫苗問題外,「武漢肺炎」這種帶有歧視性的名稱,也不應再使用。

監察院日前公布調查報告,指政府對開放陸籍人士、小明入境有差別對待。馬辦也呼籲蔡總統,認真看待自己提名監委的調查報告,相關部會更不要毫不慚愧檢討,再把歧視大陸的態度不當一回事,否則這與剛敗選下台的美國前總統川普又有何不同?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馬英九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京都議定書生效15週年 全球減碳之路仍待大國攜手合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