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腳底下毛毛的?軍事迷絕不可錯過的小金門地雷博物館 - 匯流新聞網

NEWS

讓你腳底下毛毛的?軍事迷絕不可錯過的小金門地雷博物館
讓你腳底下毛毛的?軍事迷絕不可錯過的小金門地雷博物館

讓你腳底下毛毛的?軍事迷絕不可錯過的小金門地雷博物館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烈嶼報導

戰備數十年,金門各地沿岸遍布各種不同年代型式的地雷,直到2007年起政府才編列預算進行排雷作業,而小金門解編的碉堡之一「鐵漢堡」與鄰近的「勇士堡」則改建為國內外少見的「地雷主題博物館」,是赴金門旅遊時軍事迷絕不可錯過的重要景點。

一般陣地防禦作戰,地雷往往是相對便宜、容易的被動防禦裝置,在缺乏天險的金門島嶼工事中,早年國軍也在各處埋下各種不同型式的地雷,包括人員殺傷為主的M3破片殺傷雷、專用於破壞車輛及履帶的M6A1及M7A1地雷、或大如臉盆的M6A2戰防雷,國產進口、大小不一,金門簡直「應有盡有」。

讓你腳底下毛毛的?軍事迷絕不可錯過的小金門地雷博物館 11

不過隨著時間久遠,部隊經常性調動,許多地雷埋藏之處沒了資料,常導致己方人員車輛誤炸,加上金門戰地政務解除,改為發展觀光,另外國際間也吹起「反雷」運動思潮,當初貪圖便宜方便的防禦裝置,如今排除地雷成為耗時費力的工作。

國軍已廢棄不用的勇士堡與鐵漢堡,地下相連互通,經金門縣政府改造陳設,成為實地介紹地雷歷史與各式地雷的最佳景點,在排除了當初埋設超過10萬顆的地雷後,軍方檢整修復,移除炸藥後留下外殼陳展,配合牆面各種解說及聲光效果的地雷體驗,令遊客感受格外深刻。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何豪毅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軍現役水雷大公開 合字號改建布雷艇快速布雷展現戰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