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車法/保護車商版過初審還想緩衝半年 高嘉瑜差點氣到昏倒 - 匯流新聞網

NEWS

檸檬車法/保護車商版過初審還想緩衝半年 高嘉瑜差點氣到昏倒
檸檬車法/保護車商版過初審還想緩衝半年 高嘉瑜差點氣到昏倒

檸檬車法/保護車商版過初審還想緩衝半年 高嘉瑜差點氣到昏倒 9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正為「檸檬車法案」努力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4)日指出,行政院消保處去年12月30日審議通過「比照美國汽車瑕疵擔保」新法,但他對此版本保護消費者明顯落後於國際水準十分不滿,經濟部更以「因各界車商反彈」為由欲設半年以上緩衝期,讓高嘉瑜痛斥「差點氣到昏倒」。

由於TOYOTA、馬自達等車廠近年迭生新車消費瑕疵爭議,高嘉瑜在受理陳情後認為車廠與消費者地位差距太大,應比照先進國家設置專法保護,因此力推制定「檸檬車法案」,除立院質詢相關部會外,也多次舉行記者會找來車主向媒體發聲,促成相關機關重視。

檸檬車法/保護車商版過初審還想緩衝半年 高嘉瑜差點氣到昏倒 11

然而,高嘉瑜指出消保處通過的「交車180天、里程數1.2萬公里內,出現起火、暴衝等重大瑕疵,或同樣瑕疵維修4次以上無法修復,車主可要求車商更換新車或解約」,對消費者保護明顯遜於先進國家,讓她痛罵:「拖了一年半,通過的仍是『保護車商』的版本!」

高嘉瑜表示,各國檸檬車條款保障的交車天數與行駛里程數,包含美國紐約「2年、2萬9千公里」、韓國「1年、2萬公里」、菲律賓「1年、2萬公里」、中國大陸「2年、5萬公里」;我國經濟部108年7月所預告,日前消保處通過的版本,仍為擔保期180天、1萬2千公里,明顯落後各國平均水準。

「因各界車商反彈,目前研議於公告後設緩衝期,以利車商業務調整」,經濟部對高嘉瑜詢問做以上表示,讓她更是「差點氣到昏倒」。她質疑此案從前年7月就開始預告,通過版本與最初草案如出一轍,而車商調整調整一年多還不夠?「車商有經濟部替他們著想,那誰來替廣大車主權益著想?」

她指出,車主期盼檸檬車條款已經等了一年多,近年從福斯DSG變速箱、福特PS變速箱、馬自達CX5引擎漏水,到去年10月TOYOTA RAV4 漏水案,車輛製造重大瑕疵案件不斷,卻因法規未與時俱進造成消費者權益受損,車主輕則自掏腰包更換零件,重則影響行車安全甚至危及用路人。

因此高嘉瑜表示,若我國能早日讓檸檬車條款上路,前述車輛瑕疵案可能都合乎要求車商更換新車的條件,「拖沓的這一年多裡,已有許多受害車主在面對車輛瑕疵時求助無門,用路人安全也因此些瑕疵車輛而被置於風險之中」,如今又要再設半年以上緩衝期,她問:「在這半年間,又會有多少車主、用路人的安全,成為經濟部緩衝期下無辜的犧牲品呢?」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反萊豬/陳學聖指藍營縣市長恐遭撤職 蘇揆嗆還活在威權時代…

14歲輟學放牛 水牛伯挺身代言:野放水牛不耐寒不宜關擎天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