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內幕3-1】東洋原取得有限授權 衛署曾召開BNT三方視訊會議 - 匯流新聞網

TOPIC

【疫苗內幕3-1】東洋原取得有限授權 衛署曾召開BNT三方視訊會議
【疫苗內幕3-1】東洋原取得有限授權 衛署曾召開BNT三方視訊會議

【疫苗內幕3-1】東洋原取得有限授權 衛署曾召開BNT三方視訊會議 9

原以為台灣12月底前可取得全球第一批新冠疫苗,不料演變成疾管署與東洋各說各話,讓外界看得一頭霧水。有業內人士向《CNEWS匯流新聞網》爆料,指政治勢力介入,刻意讓此事破局,台灣人民取得疫苗時間拖延半年,成本還墊高,其中黑幕重重。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肆虐了大半年,全球各大醫療研發機構紛紛投入新冠疫苗研發,由德國BioNTech(BNT)公司進行研發、並由美國「輝瑞製藥」及中國「復星醫藥」為此研發聯合出資、研製成具有95%以上有效率的BNT162B疫苗,被視為世界第一支能改變疫情的解方,美國納斯達克指數還因此上漲逾1千點。

台灣東洋TTY(4105)率先在10月12日宣布,已與BNT談妥台灣代理權,不過就在10月16日東洋奉衛福部指令召開疾管署、東洋與BNT三方視訊會議後,原先談妥的1500萬人份、3000萬劑縮水成200萬劑,且10日19日傍晚拖過BNT要求的回覆時效,讓全案急轉直下。

「不要陸資疫苗」東洋簽兩合約解套

業內人士向本刊爆料指出,TTY東洋原本取得的「有條件授權書」,規劃在12月底前先給台灣200萬劑,接下來2021年每三個月再給700萬劑,總共1500萬人次3000萬劑,足以讓全台灣民眾獲得集體新冠免疫,成為全世界第一批免疫的國家。

爆料者詳細說明,德商BNT集團背後三大股東,在疫苗全球分配上有非常明確的區分,美國輝瑞製藥掌握美洲市場,德商BNT負責全歐洲,上海復星醫藥控制中港澳台全數大中華地區,互不干涉,BNT疫苗若要賣到台灣,即便是去找到BNT總公司,都必須透過上海復醫才能供應。

而東洋在取得上海復醫的「有條件授權書」後,為了符合衛福部所稱避免買「陸資疫苗」、「中國疫苗」,東洋在不違反上海復醫的商業利益前提下,又透過BNT另簽一套合約,以兩套合約方式回應衛福部的要求,10月11日確認兩套合約都談妥,才在10月12日舉行記者會,向外界說明已獲BNT台灣代理權的事宜。

疾管署要求 與東洋、BNT三方視訊會議

衛福部得知東洋取得疫苗進度後,疾管署10月14日要求東洋將有條件授權書交付審查,東洋以「極機密」文件函復,將東洋與BNT公司的商業合作文件送交審查。

【疫苗內幕3-1】東洋原取得有限授權 衛署曾召開BNT三方視訊會議 11

疾管署於10月15日向東洋提出與BNT三方視訊會議的要求,東洋於是依疾管署所請,次(16)日週五晚間6時請BNT兩位高階主管上線視訊。衛福部方面則請出台大副校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與疫情指揮中心專家、疾管署預防接種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等十餘人,在疾管署六樓會議室與會,並確認最棘手的冷鏈運輸事宜。

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後來指控,東洋的授權「不是正式的授權」,爆料人士為東洋打抱不平:「以上過程,都有公文、電子郵件與照片為證,證明疾管署一開始就知道東洋獲得足夠的授權,有完整的疫苗代理與運輸計畫,怎麼會後來說成東洋提不出授權?如果不是正式授權,為什麼後來還發文,要求跟東洋及BNT舉行視訊會議?」

「有條件授權」與疾管署洽輝瑞相同

爆料人士並表示,其實疾管署早在7月份就曾與美國輝瑞藥廠接觸,當時雙方已經達成共識,包括總數要買3000萬劑,分成2020年底200萬劑、2021年每季各獲700萬劑,數量跟交貨時間都與東洋及BNT後來所達成的商業協議一模一樣,這也是為什麼東洋原本信心滿滿,以為自己達成的協議與疾管署當初向輝瑞所提要求完全一樣,自認絕無問題的原因。

莊人祥11月3日向媒體表示,在談判時數量本來就清楚告知,「採購方向是多元的,不可能跟一家直接買3000萬劑、5000萬劑」,加上疫苗有冷鏈運輸的問題,訂購數量不可能太多。他強調,「當時指揮中心提出的數據就是200萬劑」。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苗內幕3-2】吳立委率雅各臣、信東生技訪疾管署 全案急轉直下

【疫苗內幕3-3】疫苗原本一劑31美元 遭截後漲為40美元晚半年交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